审计署西安办坚持“四紧四严”切实强化廉政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以领导干部自律、选人用人、机关财务、审计业务为重点环节,坚持做到“四紧四严”,切实加强廉政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廉政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努力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和事务公开透明和廉洁规范。

    一是盯紧办处领导干部,严查《廉政准则》落实。组织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自觉对照“八个严禁”和“五十二个不准”逐条进行自查整改。领导干部及家庭重大事项及时向人事部门和纪检部门报告,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将述职述廉和廉政测评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群众满意率低的领导干部,分别由办党组书记和驻办纪检组长进行谈话。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涉廉问题,客观准确地作出调查结论,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并向实名举报人进行情况通报。领导干部能够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带头遵守各廉政纪律规定,没有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二是管紧干部选拔任用,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针对近年来司处级领导、非领导任用及招录、调出干部较多的实际,重点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驻办纪检组长和纪检人员提前介入监督方案制定,公布报考条件、具体内容程序和监督举报方式,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和笔试、面试阶段,全程跟踪监督,第一时间公示各项结果,并由党组成员以票决方式确定最终人选。整个过程始终置于纪检部门和群众监督之下,去除各种人为干扰和不公因素,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公平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新任职干部普遍具有较高的认同感。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单位,为30余名考察对象或招录、调出干部做出了客观的廉政评价。

    三是看紧机关钱袋子,严防违法违纪损失浪费。定期轮岗调整财务人员,采取外聘方式增强财物管理力量,落实财物管理制度,增强约束制衡。对外勤经费实行审计组、审计小组两级管理,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办纪检人员两级复核,财务人员、财务会审会两级审核。凡涉及工程招标、重大采购和财务支出,均要求提交办党组会或办公会专题研究,由办公室、采购部门、职工代表和纪检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组全程参与,确保合法合规、廉洁节俭。连续八年实行内部审计通报,聘请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基建及金审工程决算审计。认真听取署财务审计组、经责审计组的工作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和提高财物管理水平。

    四是抓紧项目廉政检查,严控各类风险隐患。不断总结审计现场廉政检查经验,探索形成了“内外联动、查控结合、跟踪巡查”的监督模式,注重运用内部与外部两种监督力量,发挥检查与防控两种治腐手段,采取重点项目跟踪检查与一般项目现场巡查两种监督方式,实行审计现场管理、一线党建工作与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一体化检查,为审计组减负、为审计项目增效,受到了驻署监察局的肯定。两年来对10多个署办重点项目实现了廉政跟踪检查,对其他非重点项目普遍进行了一次以上的现场巡查或廉政回访,与被审计单位建立了廉政信息沟通机制,广泛征求审计工作意见建议。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廉洁自律、文明审计的做法给予了很高评价,国家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李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