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在外资审计中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按照审计署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外资项目年度跟踪审计的优势,不断深化外资铁路项目的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水平,采取多项措施,在外资贷款铁路建设项目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为贯彻审计署关于继续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该办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及审计署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的文件,组织外资审计人员召开学习讨论会,充分认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年度重点审计项目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方法。

    二、总结经验,确定重点。在前几年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2012年两个外资铁路建设项目年度执行情况审计,该办深入学习贯彻孙宝厚总审计师关于进一步深化外资审计的讲话精神,确定了本年度专项治理工作重点。首先,扩大项目审计的覆盖面,加大对建设项目监理、设计和施工单位的审计力度,揭露设计失误或边设计边施工导致工程变更较多,产生损失浪费的问题;第二,通过跟踪审计结合施工现场实地考察,查出因施工不规范、监理不到位,导致工程质量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第三,关注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的补偿不到位,耕地复垦不足,等影响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问题;第四,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物资采购、工程结算等重点环节的审计,深入揭露和查处其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落实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第五,关注绩效审计,探索开展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后评价,审查相关建成铁路的运营情况。

    三、精心组织,加强沟通。项目领导小组指定专人担任联络协调员,负责与投资处等其他处室进行联系沟通,加强项目审计间密切配合、沟通协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形成合力切实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在审计中高度重视对以前年度外资铁路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追踪问责、建章立制,促进规范管理,杜绝突出问题的再次发生。(王子平 李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