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十年磨砺成果初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2年4月22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正式挂牌成立。10年来,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办干部职工激情创业、锐意进取,该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各项工作成果初显,已连续4年在审计署对特派办的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获审计署记三等功1次,嘉奖3次。

    一、依法审计、克难攻坚,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10年来,重庆特派办坚持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一手抓国家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涉及人民利益方面的问题以及机制体制和制度问题,一手抓重大风险隐患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办共承担了约150个审计(调查)项目,直接向纪检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4件,向主管部门移送处理59件。上报审计信息902篇,被审计署采用417篇,被中办、国办采用531篇,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305篇,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意见被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等采纳。该办5个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7个项目被评为表彰审计项目,3个项目被评为审计署效益审计展评一等奖和二等奖。

    二、以人为本、多措并举,打造了高素质的审计队伍

    10年来,重庆特派办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形成了“四会”制度、主审招标制、实务导师制、案例教学等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系列措施,审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审计工作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办已由建办初期的20人,发展到今天在编80余人,平均年龄33岁,35岁及以下的占75%;全办干部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47%,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占64%,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的占54%,中共党员占78%;8名同志被审计署评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1名同志荣立二等功,34人次荣立三等功,82人次获嘉奖。一批政治成熟、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走上了办处两级领导岗位,成为审计工作的中坚力量。

    三、围绕业务、促进应用,提升了审计信息化水平

    10年来,重庆特派办以探索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转变为核心,坚持以服务审计业务为抓手,提升审计信息化业务成果;以金审成果利用为抓手,提升审计信息化管理成果;以推进课题研究为抓手,提升审计信息化理论成果。该办注重计算机审计方法和经验的总结,共有20个计算机审计方法、1个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34个AO应用实例、23个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获审计署奖励,同时获AO应用实例优秀组织单位奖2次、计算机审计方法优秀组织单位奖1次。该办研发的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成功挂接到AO2008,编著的《企业合并财务报表计算机审计及软件应用》一书由时代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四、结合实践、加强研究,提升了审计的质量和层次

    10年来,重庆特派办以服务审计实践、推动审计工作创新、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大力推行研究式审计,切实加大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增强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该办承担或参与了14个审计科研所或审计学会等单位的课题;13篇论文在审计署、审计科研所等举办的论坛、征文活动中获奖,其中,《IT项目绩效审计论文》应邀在世界审计组织IT审计工作组第19届年会暨第6届效益审计研讨会上交流,得到国内外IT审计专家的高度评价;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刊物和审计署网站发表理论文章约200篇,其中3篇文章被《审计研究》采用。

    五、提振精神、创先争优,形成了积极奋进的机关文化

    10年来,重庆特派办坚持审计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为全办的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该办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模范职工之家”、“先进基层工会组织”,机关团支部被评为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并连续5年被评为重庆市直机关“五四红旗团组织”,6个处室成功创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2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5人次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

    六、突出重点、强化外宣,树立了重庆办的良好形象

    10年来,重庆特派办坚持“三贴近”原则,以《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审计署网站等署管媒体为主要载体,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形式、整合宣传资源、深化宣传效果,树立了该办的良好形象,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争取了舆论支持、营造了良好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该办外宣稿件累计被采用1051篇,每年增长约59%。同时,该办从时效性、信息性、互动性、服务性出发,强化审计专网内部网站建设,在署信息办举行的评比中,连续5年名列特派办第一,实现了“五连冠”。(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