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加强“三项建设”促进审计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工作和长期任务,积极探索和实践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法和思路,坚持推进“三项建设”促进审计干部成长。

    一、以多种形式,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促审计干部文化成长。一是增加文化元素的多样性。注重吸收大唐文化的精髓,吸收延安精神的灵魂,吸收现代审计文明成果,创建具有该办特色的文化理念,用以指导审计工作实践和审计人员个体行为。二是建设特色行为文化。通过制定文化建设规划,推动文化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逐步建立起贴近审计实际、审计生活、审计人员的特色行为文化。三是丰富文化载体的多样性。坚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审计成果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体育比赛等文化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重视运用各种现代传媒,加大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文化的宣传。

    二、坚持开展教育活动,强化队伍作风建设,促审计干部思想、作风成长。该办针对在发展中出现的作风建设滞后于业务进步的情况,以“作风建设年”为载体,在“实”、“高”、“新”、“严”、“细”上狠下功夫,切实强化队伍作风建设。一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干部队伍团结稳定。二是紧密联系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高思想境界,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三是培养审计干部严谨的工作作风。督促干部自觉查找和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责任意识不到位,“三员意识”不强,“庸懒散、骄娇暮”等突出问题,引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四是抓制度落实,通过加强考核管理,增强制度和纪律的约束力,提高工作的执行力。五是把干部作风队伍建设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相结合、与公务员年度评先评优相结合,确保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三、坚持以工作实绩为导向,进一步建立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为审计干部成长营造有利的制度环境。一是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及评价机制,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脱颖而出的环境。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不断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形成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风气。三是进一步建立人才公平竞争机制,竞争择优机制,破除论资排辈的旧观念,继续推行公开竞争上岗制度,健全完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纪检部门意见、任前公示、任职试用等制度,逐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形成“能者上”的良好用人机制。四是完善促进合理流动的人才交流机制。进一步注重人才的全面培养,实现科学的人才轮岗交流,通过职位的轮岗,更好地促进审计人才成长。五是不断完善和优化考核指标,把日常管理与阶段性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促进科学发展的审计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工作的积极导向作用。(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