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多措并举促进计算机审计方法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技术创新作为提升审计监督能力的重要方式,转变审计工作方法,努力探索计算机审计的新应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将技术创新与审计实践相结合,深化计算机方法创新的动力机制。审计实践的需要是审计技术创新的主要动力,该办在审计项目中紧跟项目需求,强化计算机审计意识,大力倡导早谋划早动手,将计算机方法创新与应用写进实施方案,并贯穿于审计实施的整个过程。

    二是将计算机方法创新与业务人才、计算机人才骨干相结合,建立计算机方法创新的研发机制。打破业务和处室分工界限,整合资源,必要时借助高校和专业机构的智力资源,集中攻坚克难,为计算机方法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有效模式。

    三是计算机方法创新与理论探索相结合,逐步建立计算机方法创新的完善机制。理论探索可以及时总结审计实践中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完善计算机方法创新的应用,丰富计算机方法创新的理论系统。2011年由该办参与完成的信息系统审计研究在《审计研究报告》第5期刊登发表。同年,该办审计人员还在《中国审计》发表了若干篇与计算机审计相关的论文。

    四是计算机方法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相结合,建立计算机方法创新推广机制。技术创新在应用中发挥作用,反过来,推广应用也为创新增添了动力,更重要的是,推广应用进一步促进了创新的深化和技术的成熟。该办自主开发的地理信息辅助审计软件,有效解决了在资源环境、农林牧业等审计项目中大面积多区域核查难题,填补了利用地理空间数据进行计算机审计分析的空白技术;同时,在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型央企深入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也不断取得新突破,探索出了对通信、电力、汽车制造等行业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王昌民、王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