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党建带团建”推进团组织开展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共青团成立90周年,也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注重在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团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逐步形成“党建带团建,党团同创争”的良好格局,为保障审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持。

    一、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引领团组织和团员创先争优

    近年来,该办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以党支部带团支部、党员带团员”的方法,在党员和青年团员中同步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等教育活动。通过座谈、研讨交流、征文展评、微博互动等途径,在党团互动交流中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方位提高青年团员队伍素质,增强青年团员创先争优意识。同时,各党支部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时把团员纳入其中,先后组织党员团员参观广西百色起义革命遗址、深圳市创先争优活动基地,参加深圳市直机关举办的青年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横向联动的党团教育良性循环,激发青年团员的爱党爱国热情,使他们自觉融入到创先争优中来。

    二、以加强共青团组织和队伍能力建设为重点,推进团组织和团员创先争优

    该办成立共青团支部以来,注重加强团支部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先后推荐5名优秀的青年团员担任团干部,找准青年活动结合点,为团员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创造条件。一是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团员干部在工作之余带头组织青年团员开展学习,利用内部网络培训平台,选修财经、法律等相关专业知识课件,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审计工作实用技能。二是鼓励团员深入开展争创“四手”活动,促进青年团员在基层中建功、在锻炼中成才,引领青年团员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进取、争创佳绩,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和审计业务水平,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三是建设党团“推优入党”、“推干荐才”互动平台,实现党建与团建的人才共享。党的新鲜血液主要来自于团组织,通过给团员青年交任务、压担子、提供锻炼机会,使优秀团员脱颖而出。近年来,团支部先后推荐6名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推荐1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担任审计项目主审。

    三、以急难险重任务为平台,深化团组织和团员创先争优

    深圳办的现有团员均为80后独生子女,家庭生活相对优越。为深入推进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团员创先争优,团支部积极号召青年团员主动深入审计一线,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在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做贡献,引领青年团员戒骄戒躁比贡献,创先争优建功业。近年来,先后有1人次援疆、1人次到汶川地震灾区挂职锻炼,8人次在署机关及派出局交流,6人次参加联合国审计。在全国社保资金审计项目中,青年团员敢当重任,克服资金数据整体集中层次较低、信息化程度较弱、采集人员少和时间紧急等困难,连续奋战,为该办圆满完成社保资金审计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较好地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使青年团员成为创先争优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于  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