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创新的思路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审计业务成果取得较大提升,但在审计工作创新方面仍有所欠缺。该办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近日专门召开审计业务创新工作座谈会,研究审计工作创新思路与方法,以进一步增强特派办发展动力。

    一是以查找差距为契机,挖掘创新思路。该办各业务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审计工作创新方面的思路、建议和措施。会议认为,该办审计业务工作创新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是重视不够、实践不够、总结不够、宣传不够,突出表现为审计思路上存在僵化与固化、审计实践上存在轻化与淡化的现象。会议指出,审计创新首先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必须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引,要紧紧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服务国家治理去创新,不断拓展对自身关注问题的广度与深度;其次要有先进的理念,全办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处理复杂问题时要具备哲学家的分析力和洞察力,善于用最快捷、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复杂的问题;第三是掌握正确的方法,要在审计实践中去创新并检验、修正并总结创新的思路和方法。

    二是以完善制度为手段,增强创新动力。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结合各处室负责人发言情况,制定关于审计工作创新的具体措施:由办公室牵头,制定特派办审计工作创新办法;由人教处牵头,制定审计工作创新考核办法。通过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增强审计工作创新的动力。

    三是以提升成果为目标,明确创新方向。会议指出,审计创新是审计事业永葆勃勃生机的源泉,是特派办以审计业务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持续发展、稳步发展、科学发展的助推剂,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审计实践中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及时总结创新型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大审计创新成果在办内交流推广和对外宣传的力度,最终实现全办审计成果的长足稳步提升。(李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