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多措并举抓好商业银行经责审计审前培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深化商业银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日前,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组织参加经责审计的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商业银行经责审计审前培训,有效提升审计履职能力。

    一、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和审计方案

    为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向,审计组利用分散学习、集中讨论的方式,学习了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并通过参加全国金融审计视频培训和审计组集中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董大胜副审计长在金融审计视频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培训,审计组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工作的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的重点内容等,并对审计方案的细化、审计实施的具体内容开展了组织讨论和充分论证,确保将“经济责任”这一精髓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始终。

    二、总结梳理近年商业银行审计经验

    在培训期间,审计组对该办近年来承担的商业银行审计项目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各项目的得失,深刻剖析了存在不足,既能为即将开展的审计工作提供参考,也使经验不足的同志能够迅速积累经验,提高审计履职能力。

    三、邀请外部专家开展座谈交流

    培训期间,审计组还邀请了外部监管机构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和业务骨干就商业银行近年来的重点领域和创新业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不仅帮助审计人员快速熟悉新领域、新业务,更快地进入角色开展审计工作,还使审计人员从不同角度去看待和分析问题,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

    四、对前期收集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交流

    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和前期审计人员从被审计单位收集的相关资料,审计组充分发挥每个审计干部的特长,将审计内容按照不同领域和模块进行了细化和拆分,落实到具体个人,并采用分散学习和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分析交流,争取做到审计进点前心中有数。(万宗霖、朱寒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