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贵在经历 奉献远胜索取——审计署南京办青年干部热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以培养高素质的青年审计干部为宗旨,努力创造条件提高青年干部的思想素质,提高青年干部的业务能力。近日,该办召开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青年干部座谈会,办党组书记、特派员李玲和青年干部代表坐在一起,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谈感受、表态度,气氛热烈。

    会上,青年同志积极踊跃发言,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积极投身到审计事业中去。一是要有远大理想,干好本职工作。理想能够提供人生的前进方向和坚持动力。新时期的青年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青年干部座谈会上对青年干部提出殷切希望:“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其中的“以责立志”就是总书记所说的“远大理想”在青年审计干部队伍中的具体要求。国家审计的责任是发挥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全力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青年审计人要以此立志,既要坚持远大理想,又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最终实现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奉献自己的一生。二是要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永立潮头。作为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学习是第一要务,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把加强学习作为终身任务,把学习作为进步的阶梯、前进的动力,主动学习、积极进取,真正成为一名学习型审计干部。要用人生精力最好的时光,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探索、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能力结构,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审计理论知识、审计业务技能。不仅要从书本上学,还要从实践中学,向群众学习;在学会知识之上,更要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达到以学习提高境界,以学习促进审计创新,以学习促进事业进步,为实现审计监督职责,保障和促进国家良治以及实现南京办的腾飞目标不懈努力奋斗。

    李玲结合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青年干部在座谈会上的思考和提问,谈了自己的感想,对青年同志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奉献比索取更幸福”。一个人在未成年之前是人生的索取阶段,向家庭索取、向学校和社会索取,工作之后就进入奉献阶段,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也回报自己的家庭,只有这样才无愧自己的一生,活着才有价值感。二是青年人要找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做到扬长避短。青年同志知识面广、理论程度高、思维敏捷,有很强的进取精神,不足的就是人生阅历少、工作经验少,当前要考虑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开展研究型审计、信息化审计以及工作创新等方面大胆去做,有大作为。同时还要沉下心来学习审计法律法规,了解熟悉审计工作规律,并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尽快成为新的审计骨干人才。三是要熟知青年人成长的规律。包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自觉跳出自我,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会与人交际沟通,逐步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人生贵在经历,作为审计事业未来的接班人,年轻同志身上一定要有艰苦奋斗的作风;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年轻人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硬本领,不做落后者,为审计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赵国清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