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在金融审计中注重三个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金融审计中以创新为导向,鼓励审计人员开阔思维、大胆尝试,勇于和善于创新,全方位提高了金融审计团队的水平和能力。

    一是注重队伍建设上的创新。为进一步加强金融审计队伍建设,该办专门筹建了金融审计研究实验室,从分案例教学、金融创新业务探析、理论研究、数据分析、金融建模等五块开展研究培训,重点培养审计人员宏观分析、计算机应用动手和大要案线索突破能力,全面提升了团队综合素质。

    二是注重审计思路上的创新。该办在对金融业综合经营审计中,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体制缺陷,审计结果以专题材料上报后引起有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在传统审计中,该办则敏锐地察觉到了宏观调控背景下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的倾向,据此提出了根据地方财力优化国库管理的建议,并取得了良好反响。

    三是注重审计方法上的创新。在商业银行审计中,该办注重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充分挖掘外部信息和数据,在熟悉银行系统数据的前提下,加强了对银行业务状况与外部数据之间的比对,提高了核实商业银行业务合规性的效率。(夏陈亮 袁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