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成果提升年”活动中,积极采取措施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确保“成果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工作质量。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充分依托该办自行开发建立的国家审计准则跟踪平台,深入推进依法审计,确保质量“零缺陷”。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现场审计业务工作,确保审计实施方案在实施中不偏离、不走样。认真组织召开审前培训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等,认真落实审计现场质量检查员制度,积极构建审计质量全员参与格局,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的过程控制。法规处注重跟踪检查、定期通报、督促整改、狠抓落实。积极探索建立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责任追究。认真总结审理经验,进一步细化审理操作规范,规范审理工作流程。探索建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制度,推进民主和科学审理,提高审理质量。

    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以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为抓手,加强审计现场和成果管理,使每个审计项目、每个审计人员、每个处室的工作情况直观清晰,实时反映个人、处室和项目的审计成果。定期对特派办审计信息采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准确定位,找准差距,完善措施。定期对审计成果的报送数量和采用率进行统计,跟踪各审计项目审计成果目标实现进度,并在办局域网上予以通报。对报送数量、采用率低及进度缓慢的处室,要限期整改,并对成果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三是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创新审计管理,大力推行和继续完善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管理平台,着力利用数字化手段强化对全办审计项目的统一管理和实时监控,切实提高审计管理绩效,完善对审计项目和审计人员的量化考核办法,做到任务到人、成果到人、责任到人。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切实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制订审计实施方案时,要同步制订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并以计算机处和各业务处计算机审计骨干为基础,打造计算机审计团队,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在提升审计成果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化重大项目主审招标制,在重大项目中探索建立主审团队,通过专题研究组等形式,形成合力,提升成果。办内在评选“优秀审计成果”时,对审计创新给予充分考虑,设置“创新组织”、“创新能手”等单项奖,纳入年终考评。(曾军  肖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