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立足“四项基础”探索经济责任计算机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省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财政收支、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信息系统数量繁多涉及面广。为充分发挥信息化环境下计算机审计的优势,贯彻建立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立足“数据先行”、“三个平台”、“纵向对接”和信息系统审计四项基础,探索创新开展省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计算机审计工作模式。

    一是以“数据先行”理念为基础,开展计算机试审工作。为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署财政司的大力支持下,该办在审前调查了解阶段开展了计算机试审工作。通过试审,掌握了被审计省份经济责任审计重要部门的信息系统情况,采集了电子数据,在审计现场搭建了高配置的软硬件环境,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在此平台上利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对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发现问题线索。

    二是以构建经责审计的“三个平台”为基础,建立一条需求分析—数据分析—疑点核实的数据分析流水线。“三个平台”是需求分析平台、数据分析平台、疑点核实平台。建立需求分析平台,对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业务人员的审计思路进行提炼总结;建立数据分析平台,将经过总结提炼的审计思路转换成标准的计算机处理流程,并综合利用各种数据库工具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从中筛选出疑点存入疑点库;建立疑点核实平台,将疑点库中的审计疑点移交给专门负责核实审计疑点的业务人员,期间数据分析人员与疑点核实人员充分沟通交流,将数据分析成果落到实处。

    三是以建立审计业务小组与数据分析人员的“纵向对接”为基础,改进数据分析模式,细化数据分析团队的工作机制。在充分解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审计署相关指导文件的基础上,该办经责数据分析团队根据审计业务小组的分工对应成立了五个数据组,每组专门负责处理对应业务组的数据分析需求,增强数据分析对审计业务工作的“总体分析,精确定位”的作用,实现审计业务与数据分析的“无缝对接”。

    四是以开展对核心系统的信息系统审计为基础,深入剖析信息系统内部结构,评价信息系统建设发展情况。根据石爱中副审计长提出“在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中,进行有关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审计,既是合适的机会,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指示,深圳办专门成立信息系统审计小组,对电子政务、财政、税务等核心信息系统的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机制,系统功能质量和数据质量,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制定、项目审批、资金筹措使用和投资效益等方面进行审计,客观评价被审计省份信息系统建设发展情况。(孙雨 陈慧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