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坚持“三结合”跟踪审理思路全面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在总结以往审理工作方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坚持“吃透项目基本情况与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相结合”、“准确把握项目总体与全面落实署社保审计要点相结合”、“深入分析项目审计结果与揭示反映典型问题相结合”的审理思路,对所有审计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理。通过现场跟踪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该办不仅有效地确保了审计工作的规范高效完成,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是坚持“吃透项目基本情况与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相结合”,确保审计工作规范开展。审计项目开展20天后,该办即派出审理人员分赴各审计现场,按照事先制定的跟踪审理实施方案,开展了第一阶段的现场跟踪审理。工作中,审理人员除了关注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掌握,重点审理了审计组结合各地特点,落实审计实施方案统筹审计力量、细化审计分工和落实审计责任等情况。并结合审理发现的问题,向审计组提出了完善基础取证、突出审计重点、明确审计责任等审理建议。审理不仅促使审计组对审计工作开展现状的准确把握,而且促进了审计目标、重点和内容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了审计工作规范开展。
    
    二是坚持“准确把握项目总体与全面落实审计署审计要点相结合”,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审计项目开展40天后,该办审理人员再次分赴各审计现场,结合各地审计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果,紧紧围绕办领导深入现场调研时提出的指导意见,开展了第二阶段现场跟踪审理。审理人员通过对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等资料的审理分析,依据现场审理中发现的揭示反映问题就事论事、分析研究不够深入等情况,提出了审计工作应当立足建立完善体制,重点揭示反映审计发现新情况和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审理工作不仅促进审计组加大了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反映问题的力度,而且推动了署社保审计要点和办领导现场调研指导意见的落实,推进了社保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坚持“深入分析项目审计结果与揭示反映典型问题相结合”,注重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审计项目现场审计工作结束后,该办立即组织全体审理人员,紧紧围绕审计项目目标的实现,重点对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审计过程的全部审计记录和审计证据等资料进行全面审理。在准确把握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意见恰当的基础上,该办审理人员提出了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集中反映体制障碍和制度缺陷的审理意见和建议。通过综合分析,该办集中揭示反映审计查出的典型问题,也有效地提高了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审计目标的全面实现。(郭永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