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审计新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12年宣传工作要点和全国特派办系统记者站站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召开新闻宣传工作暨处室特约通讯员会议,采取多项举措努力加强审计新闻宣传工作。
    
    一、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会议指出,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发展大局,积极探索用多种表现方式宣传审计,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良好环境,既是审计工作的需要,又是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需要。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加强审计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清审计宣传工作在促进、推动、放大审计工作成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从思想上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意识、敏感意识和精品意识。
    
    二、牢牢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要着力宣传审计机关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突出成效。结合全国特派办系统记者站站长会议精神,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宣传:一是反映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紧密结合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理论,积极反映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方面的成果。二是关注社会热点、时事焦点,通过审计透视社会现象,及时反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三是宣传科学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使之深入人心、广为接受、形成共识。四是加强对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的总结研究,推动信息化审计经验做法的总结和交流。五是反映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加强班子建设、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措施和成果。六是反映审计机关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做法和成效。七是以新闻图片形式,反映审计一线同志的精神面貌,特别是在创先争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和审计岗位大练兵等主题活动中的典型事例。八是宣传“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撰写散文、杂文等风格各异的文章,努力营造“敬重、包容、坚韧、严谨、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对审计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审计宣传工作与审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一是成立办审计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副书记、副特派员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组员包括各处室负责人。各处室负责人为所在单位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办公室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总体协调和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将新闻宣传与审计工作打捆实施,确定项目主审时就要确定新闻宣传通讯员,处室通讯员要及时传递审计一线的工作动态。办公室要加强与通讯员的沟通联系,继续实行审计宣传报送和采用情况通报制,督促落实年度宣传工作。三是完善审计宣传稿件报告及审核制度。各单位(包括审计人员以个人名义)向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等媒体提供的审计工作宣传稿件,涉及审计业务的,须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其他稿件须经本单位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对拿不准的问题要请示汇报;办公室综合组应做好对各类新闻稿件、图片资料等审计宣传稿件的审查,同时组织好新闻写作与图片摄影的相关培训,全面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四是严格遵守《审计署保密工作纪律》。五是实施审计宣传工作考核机制。该办将在年终对各单位新闻宣传稿件报送采用情况按计分办法进行打分,并列入年度审计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周俊 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