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以示范党支部为中心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全年创先争优活动重要内容,以示范党支部为中心,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促全面”,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促进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着力营造创先争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是评定创先争优示范党支部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好”支部。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和党支部“五个一”建设的要求,坚持“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机关党委评定”等程序,机关党委在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照标准认真分析、客观评价、准确评定,确定财政审计处党支部、企业审计处党支部两个创先争优示范党支部为“好”一级支部,并将定级结果在办内进行公示。由分管办领导具体联系示范党支部,及时了解和掌握示范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情况,帮助示范党支部及时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全办干部职工活力,营造基层组织建设“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示范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成果突出。该办企业审计处党支部把创先争优体现在见行动、求实效上,以审计实践为创建载体,沃实党员干部成长的土壤,提供敢想敢干的拼搏舞台,引导党员干部大胆工作,践行承诺,争当“四手”人才。企业处通过突出企业审计特色,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成果,力促企业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审计业务取得了丰硕成果。该处连续四年工作业绩在审计署企业司名列前茅;连续四年被昆明办评为优秀处室,并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该党支部连续三次被评为昆明办先进党支部;2008-2010年度被该办评为文明处室;因工作业绩突出,2008年、2010年两次被审计署嘉奖。该处承担的企业审计项目,2008年和2011年获审计署全国优秀审计项目,2010年获审计署全国表彰审计项目;特别是2010年至2011年该处上报的信息被审计署审计要情采用9篇、重要信息要目18篇,移送案件线索3起,成果显著。同时,该办企业处党支部持续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以理论研究带动“四手”的成长,2010年、2011年连续两次承担审计署重点招标科研课题均顺利结题,理论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该办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大格局中的龙头作用,积极探索实践在联合审计组中设立临时党支部,把科学审计理念融入审计实践,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雁行千里不掉队,创先争优在一线”的主题实践活动。财政处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实际积极践行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争当“四手”、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各项工作成效突出,走在了该办创先争优的前列。2009年以来,该党支部连续四次被评为昆明办先进党支部,财政处连续两年被昆明办评为优秀处室,2011年该处承担的审计项目获审计署嘉奖表彰。2010年和2011年,该处上报重要信息审计署采用9期,被中办、国办采用11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6期,在财政司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名和第3名;1篇专题报告被审计署采用,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2个独立案例被审计署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采用,2个案例被审计署上报国务院的综合报告采用。
    
    三是以示范党支部为中心,以点带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示范党支部是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中坚力量,该办两个示范党支部根据各自业务工作特点和支部实际,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要求,在全办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他们逐步强化制度管理,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构建以审计业绩为导向的竞争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制度,完善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相关制度,以审计一线为平台,以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四手”人才,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示范党支部示范带动,该办每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为普遍实现晋位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培养树立、总结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良好氛围。该办在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学典型争先进,我为党旗争光彩”活动,培养和树立了立足审计一线屡查大要案的企业审计处,掌握先进技术人称“老黄牛”的黄永平、外号“拼命三郎无胆英雄”的罗昕等一批事迹过硬、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编发了《昆明办企业审计处党支部立足审计一线创先争优》等党建工作简报,宣传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审计一线创先争优的先进事迹;编发了《一流业绩谱华章  一片丹心献审计》等一批反映党员同志争当优秀的典型材料,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引导各党支部履职尽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乔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