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采取有力措施打造大项目审计精细化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努力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大胆尝试,积极创新,认真探索总结大项目审计有效组织和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在日前开展的大型审计项目中,该办立足工作实际,采取十项措施努力打造大项目审计精细化管理平台,有力地保障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统筹力量,合理分工。针对大型审计项目审计层次高、涉及面广、宏观性和政策性强的特点,结合审计署工作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太原办整合全办审计力量,集中11个处室的近60名审计人员,根据不同人员的专业知识结构,划分为综合协调审计组、数据分析组、经济发展组、财政收支组等8个审计小组,搭建起以综合协调审计组为核心,上下联动、多组同步的现场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同时统筹同期开展的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和其他专项审计项目,形成以大型审计项目为平台、专业审计项目为支撑的格局,力争全面圆满完成审计署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是建立了职责明确的分工负责领导协调机制。该办成立了特派员总负责、分管副特派员主抓、其他副特派员配合的审计分工负责协调机制,其中特派员负责对整个项目的全面组织协调指挥,主抓综合组、数据分析组工作;副特派员主抓经济发展组、财政收支组、土地矿产资源及民生支出审计组工作,协助特派员抓综合组工作;其他副特派员主抓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组、煤炭资源整合及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审计组、节能减排审计组工作,坚强有力的领导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制定了审计现场工作规程。为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有效贯彻落实特派办《审计业务质量量化考核办法》和《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规范审计程序,明确职责,提升质量,制订《综合协调审计小组工作规程》《信息动态报送规程》《审计现场业务碰头会规程》《计算机审计工作规程》《现场资料接收管理规程》等一系列审计现场工作规程,用于指导和规范各审计组工作。
    
    四是实行重要事项备忘录制度。由主审负责,对审计各个阶段发生的重要事项、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等进行全过程记录,既便于随时备查、随时检点督促工作,又便于项目的总结回顾。
    
    五是分工明确,协同作战。审计小组绝非完全割裂的,而是相互关联、相互支撑。为此,该办明确要求审计组内部要加强协调、协同作战,务必做到政令畅通、服从大局,形成统一的工作整体,既兼顾个体,又要服从整体。一方面围绕审计署工作方案明确各组职责分工;另一方面,针对各组间存在的不可避免的交叉重叠事项,确定了“追本溯源、分段进行、归口汇总”的原则,各审计小组根据所在职能厅局的职责,各自完成好各自的分工,最后形成有效对接,确保审计事项的完整性。同时,设计了“组内事项传递单”,用于综合组将省政府就有关事项的会议研究情况、省长批示等信息传递给各相关专业小组,数据分析组将数据分析结果传递给各专业小组,各专业小组之间涉及跨部门配合事项的传递。

    六是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要求各审计组落实指令不折不扣,执行决定要迅速见效。综合组加大对领导交办事项的督促力度,设计了“领导交办事项督办单”,详细记录了办领导对各审计小组的工作指导、具体要求、确定的信息点、完成时间等,随时了解执行进度,督促小组及时落实,事项落实完结后要及时反馈给综合组“销账”,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审计成果。
    
    七是实行“三级方案”指导制。在认真学习并紧紧围绕审计署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内容基础上,审计组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色,编制了详细的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实施方法和步骤、具体分工、工作要求等予以明确细化,起到了“施工图”的效果。在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各个审计小组又结合本组分工内容予以进一步细化,编制小组细化操作方案,将分工内容明确到每位审计人员,通过层层分解,实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八是搭建了“三级数据分析平台”。结合审计涉及部门多、数据类型复杂且关联程度低的特点,搭建了三级数据分析平台,分别为特派办级分析平台、审计组级分析平台、审计人员级分析平台。数据分析主要集中在审计组级及审计人员级分析平台,特派办级分析平台分散下沉至审计组,以加强数据分析的针对性,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并明确要求审计组级的数据分析平台要指定专人负责,列明参加人员,同时报综合组和数据分析组,便于保持联系、加强督促。计算机处的专业人员实行定期不定期巡查、分工明确、定点帮扶,现场帮助指导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鼓励每位审计人员结合工作需要加强数据分析,真正牢固树立计算机审计的意识。

    九是倒排工期,实施项目倒计时管理。针对审计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要求各组从现在开始进入倒计时,把现场审计、起草报告、审理工作等每项工作内容分解时间段,落实责任人,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倒计时表,加大现场突破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审计任务。

    十是审理跟进,确保质量。明确要求法规处对项目实施同步审理工作,从开始就要打牢基础,按照优秀审计项目来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质量。(樊建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