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探索审计项目绩效预算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4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开始探索审计项目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办法,逐渐形成了“审前调查有概算,正式进点有预算,审计过程有核算,项目结束有决算”的审计项目预算管理思路。
    
    近年来,根据财政部、审计署对预算管理的新要求和工作实际,成都办及时更新成本管理理念,从当初单纯的节约审计经费到如今的严格预算执行,从简单的审计成本控制到如今的加强项目预算管理。尤其是现阶段,该办在确保预算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同时,注意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大胆创新管理机制,借助预算管理平台使审计项目计划、预算编制、人力资源整合、项目与预算执行、目标考核等有机融合,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绩效意识。
    
    一是在办内公开审计项目预算分配办法、决策过程和实际执行情况等,充分听取业务处室意见,取得共识,进一步严格预算调整的条件和程序。二是提出“全年各项目预算执行完成率合理的浮动范围为上下10%”的预算管理目标,对各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定期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三是借助该办开发的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该办通过对各审计项目现场人员、经费、工作量、审计成果的动态反映及全过程监控,适时反映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项目实施进程和资金支出进度,实现项目预算执行与绩效实时跟踪、审计过程有效控制的有机结合,加强了预算执行中的绩效监控与评价。
    
    通过以上创新举措,成都办在牢固树立绩效预算观念、推动人力资源有效整合、丰富完善审计项目考核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孙晖 张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