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查找财务管理风险点努力增强预算管理科学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审计机关要做严格预算执行和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的指示要求,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通过深入开展财务管理专题调研活动,客观全面准确地掌握该办最新的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和相关管理情况,主动查找各项财务管理风险点,并通过绘制“流程图”的形式加以规范,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一是“摸家底”,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该办在开展财务管理专题调研中,认真准确统计并填写《2011年财务收支和结余情况表》等9份调查表格,全面掌握自身财务收支情况,分析查找经费结构性缺口风险点,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该办通过资产盘点、粘贴资产标签、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补充资产登记手续等资产清查工作,着力摸清全办资产总体规模和管理现状,查找资产管理的风险点,夯实以“实物定额”编制预算的基础,增强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二是“翻旧账”,深入查找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统计和清理2008年以来6次内部审计和3次外部财务检查指出的财务问题,进一步核实整改情况,对遗留问题进行重点分析,确保整改到位。全面梳理《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审计署深圳特派办财务管理办法》和《审计署深圳特派办预决算管理办法》等现行财务管理制度,努力查找财务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
    
    三是“立新规”,借助“流程图”增强预算的约束力。为全面加强财务管理,建立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该办在已有财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和调研工作查找出的风险点,逐步绘制和完善《借款与费用报销流程图》《设备购置流程图》等相关工作流程图,力争以直观的图表形式准确全面地描述该办财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要点,并对每个环节“谁来办、怎么办和办结时限”作出详细规定,在过去“有规可依”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有图可依,有图必依”,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不断增强预算的约束力。(王红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