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突出支部特色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日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支部建设为平台,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要求各党支部按照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各自特点,强化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促工作能力提升,以工作能力提升推动业绩进步,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围绕“三心”建设,弘扬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昆明办要求各支部在开展 “三个合格”大讨论的基础上,强化公务员的责任心、审计人员的责任心、审计机关的责任心的“三心”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活动。农业处党支部按照署提出的“实、高、新、严、细”和治理“庸懒散、娇骄暮”,要求支部党员干部认真检查自身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是否做到了文明审计,是否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及规章制度,服务意识树立得牢不牢,工作执行力强不强,“四手”公开承诺落实得好不好。使每名党员干部切实找准自身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查找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外资处党支部提出了“兴脚踏实地之风,戒飞扬浮躁之风;兴健康和谐之风,戒姑息迁就之风;兴迎难而上之风,戒知难而退之风;兴甘于奉献之风,戒攀比抱怨之风”,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查找和克服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争当“四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培养和提高工作能力。昆明办要求各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细化争当“四手”公开承诺,把学习培训与一线锻炼相结合,开展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人才成长”计划。外资处党支部和投资处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以“如何开展建设工程项目审计,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目标明确,突出了培训的针对性;联系实际,增强了培训的实用性;形式多样,注重了培训的灵活性,树立了学中审、审中学的学习理念,对提高支部党员干部的审计工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企业处、农业处、财政处等党支部狠抓实务导师和岗位练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专业技能培养、审计实战锻炼,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以“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要求实务导师加强审计业务骨干对新录用人员的指导力度,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专业人才培训的第一起跑线,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结合每名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工作经历、职业规划、业务专长等,为不同人才提供不同的培养和锻炼机会,形成了项目前学习培训会、项目中碰头研讨会、项目后评估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的制度。
    
      
    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体现和突出审计业绩。昆明办要求各支部坚持把支部建设同审计工作紧密结合,既一分为二又合二为一,不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用审计业绩体现支部建设成效,在实战中扎实推进“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资源处面临处室新、人员新、业务新,提出“认真学习,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资源环保审计队伍;打好基础,建设一支审计行为规范的资源环保审计队伍;讲求谋略,建设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资源环保审计队伍;善于总结,建设一支能提炼工作思路、能出工作经验的资源环保审计队伍;乐于奉献,建设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勤奋务实的资源环保审计队伍”,立足审计业务,抓好支部建设。处室成立以来,承担的1个项目被评为全国表彰审计项目,2名同志被审计署评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上报的10个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4篇AO应用实例获审计署鼓励奖和应用奖。金融处党支部推行完善金融法规库、定位“基准线”,完善教学材料库、优化“增长线”,完善审计案例库、提升“水平线”的 “三库三线”建设,完善知识储备,夯实业务基础;落实明确岗位分工、细化职责,编制月度分工、落实职责,完善考评分工、监督尽责的“三工三责”管理,强化执行力。企业处党支部确定了要关注体制机制性障碍、要揭示大案要案、要增加绩效审计比重、要拓宽审计视野的“四要”工作新目标。近几年来,两个支部上报涉及重大违法案件线索的审计要情十数篇,涉及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的重要信息要目数十篇,均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何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