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六五”普法规划,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按照2012年审计机关普法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审计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切实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稳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该办不断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审计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使全办干部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
    二是切实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努力推进审计法治文化建设。围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等专题,大力宣传审计法治理念,宣传“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开展“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为保障线”的“三线”教育,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法治为主要内容的审计文化建设活动,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法制学习宣传,营造良好审计法治环境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内容,狠抓国家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规范审计行为。
    二是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今年开展的财政大格局、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等重大审计(调查)项目,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工作落实到具体审计过程中,既注重日常审计工作中的法律宣传,又组织开展好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营造了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力度向审计人员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利用办内网站“法制宣传”等栏目,及时收集整理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供全办审计人员学习应用。通过学习宣传,使审计人员切实做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修订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管理,从源头上加强对审计质量的控制;不断强化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二是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在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审理、审核的职责和程序,加强对审计项目的全面审理,强化审计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创新审理工作方式,积极开展现场跟踪审理,完善《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办法》,提高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
    三是加强审计质量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生命线的理念,增强全员审计质量风险责任意识,真正按照准则和规程要求,明确审计人员、主审、审计组长和审理人员的责任,开展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形成审计质量监控合力,确保审计质量。(王天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