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金融审计把握三点变化 加强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国家金融政策不断调整,机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现代金融违法犯罪手段日趋复杂,金融审计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背景下,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金融审计注重把握三点主要变化,有针对性地加强数据分析,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紧贴国家金融政策导向变化,注重分析金融政策变化引起的新的金融业务风险点。国家提倡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但近年来由于信贷政策偏紧,正常融资渠道不足加上民间融资体系未能建立,信贷供给不能满足旺盛需求,客观上促使银行票据、理财、保理、信托产品等表外业务迅速发展,这些表外业务的增长从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宏观调控的效果,导致银行管理中出现了不少新的风险点,因此在审计中需要有针对性地对这些业务进行重点分析,特别是要关注这些表外业务与表内业务间的关系。
    
    二是由于近年来金融犯罪手段日趋复杂,不法分子利用网银甚至是超级网银转账、POS刷卡等多种手段逃避资金监管。电子交易系统的发达给正常金融活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机会,使他们能够迅速通过多次交易转移资金,给监管资金流向带来很大困难。武汉办在对金融交易的审计数据分析中,注意将对交易主体与交易对手的分析相结合,特别关注重点的交易账户和可疑交易,在实际中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近年来互联网、资讯、各行业的信息系统日益进步,客观上为金融审计带来了便利。武汉办通过近两年的持续积累,逐步搭建了拥有多行业多部门数据和积累了多种审计方法的审计技术研究应用实验室,在金融审计中武汉办就充分利用了这一信息化环境,通过对信贷和财政资金流向、企业各类信息、纳税情况等的多重关联、对比分析,查找可能存在的关联企业团体,得到了较多的审计线索,为进一步的审计核实提供了有力支撑。(李晓亮 王攀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