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着眼实践——南京办为署到办锻炼的青年干部搭建实践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选派青年审计干部到特派办参加审计实践,是培养青年干部、提升其实务能力的重要手段,缩短了青年审计干部的成长周期,为审计事业的传承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作为接收单位,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提供实践锻炼平台。
    
    一是党组重视,积极指导。该办党组在充分了解这些同志原工作岗位的特点、学习经历和个人意愿的基础上,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确定他们的处室安排和培养目标,要求人事教育处和接收处室根据培养目标制订相应的培养计划和指定实务导师,明确实务导师的职责以及指导对象的义务,为这些同志的成长进步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导。
    
    二是制订计划,逐步推进。针对参加审计实践同志的工作经历,将他们实践锻炼的重点放在深入审计现场和从事审计项目上,制订了对审计业务的熟知、领会、掌控三阶段实践锻炼计划,逐步递进实施。第一阶段为对审计业务的熟知,主要目标是让其了解审计业务全流程和项目组织实施的具体过程;第二阶段为对审计业务的领会,主要目标是让其知道怎么去审计、怎么去发现并查处问题,发挥好审计业务骨干的作用;第三阶段为对审计业务的掌控,主要目标是让其知道怎么去组织实施审计、怎么去协助组长完成审计项目,发挥好主审的作用。
    
    三是导师轮换,博采众长。为尽快让参加审计实践同志进入审计业务人员的角色,该办为他们指定了实务导师,要求实务导师在审计过程中,具体讲解审计过程、审计思路并指导审计取证,让他们迅速实现了角色转变。随着项目的变换,该办尽力做到为这些同志及时变换导师,让不同的处级干部和资深审计业务骨干予以指导,使他们尽量借鉴吸收不同风格特点、不同年龄层次人员的审计思维方式和审计技术方法。
    
    四是融入一线,感悟审计。该办时刻注重将参加审计实践同志作为所在锻炼处室的一份子,为其工作、学习和生活营造一种和谐融洽的氛围,使他们在这个集体中时刻有一种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为他们尽快领会审计一线的工作规律并担当起小组主审职责搭建平台,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机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实践基础。(陈宇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