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细化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切实发挥实施方案对 现场审计的指导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水平,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要求审计实施方案要结合审前调查情况,对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进行聚焦,梳理确定审计实施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并在实施方案中做到“四个明确”:一是明确审计目标。对审计内容中每一审计事项要说明达到什么样的审计目标。二是明确审计资料需求。审计资料需求包括审计所需政策法规、业务台账、财务报表和明细账、电子数据、专题材料等,使审计人员到审计现场后可立即提出资料需求,快速进入工作角色。三是明确审计实施方法与步骤。审计方法和步骤做到了与审计所需资料的充分衔接,明确到具体的单位、部门、采取的方式方法(如资料审阅、数据比对、实地查看)等,指导审计人员一步步开展具体审计事项的审计,有效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四是明确审计重点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或机制、体制、制度问题。使审计人员既能把握总体,又突出重点,把审计工作更好地转化为审计成果。此外,审计实施方案还提出需要专题研究的问题、创新审计方法的思路以及项目经费预算,并细化审计时间进度安排,实行10天一调度,保证审计工作进度,提高审计现场管理水平。
    
    通过以上创新,该办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到与现场审计工作的紧密结合,真正起到对现场审计的指导作用。(薛继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