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基础 利长远 谋发展——兰州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审计署下发“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全员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统一思想,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具体措施,以引领、推动全办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一、统一认识,明确发展目标
    
    该办党组认为,兰州特派办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必须以“不图一时之名,不贪一时之功”的胸怀和勇气,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着力防范和化解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队伍涣散的危险、脱离主流的危险,才能紧跟时代步伐、紧跟审计主流,才能保持与中国审计事业同步发展。该办提出,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着眼长远,夯实基础”的发展思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解发展难题,不甘落后,奋发有为,固本强基,赶超跨越,通过持续实施“基本功锤炼计划”“创新力提升计划”“效能提升计划”和“暖心聚力计划”,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攻坚突破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把兰州特派办建设成为业绩突出、纪律严明、朝气蓬勃、科学发展的审计机关,实现审计理念科学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审计管理规范化、审计技术数字化,使全办整体工作水平每年上一个新台阶,部分特色工作达到一流水平,形成兰州特派办品牌。
    
    二、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
    
    该办党组提出,要进一步巩固“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创佳绩”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以实施“创新力提升计划”为切入点,鼓励全办干部解放思想,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阔的眼界、更有力的举措,冲破惯性思维束缚,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审计工作的新思路。要在国家治理的背景下研究部署审计工作、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准确研判形势与任务,积极探索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机制、新措施和新办法。不仅要创新审计理念,更要创新审计方式,不仅要创新审计机制,更要创新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和审计技术方法,真正把科学审计理念和创新思维植根于头脑中、体现到制度里、落实在行动上,使兰州特派办的审计成果进一步提升,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素质进一步提高,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机关管理展现新面貌。
    
    三、围绕中心,整体推进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关注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和实施效果,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突出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分配依据,推动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促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密切关注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力度,以促进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目标,重点对各类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审计,揭露和查处无序开发、低效利用以及破坏浪费资源等问题,维护资源环境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四是要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执行方针政策和遵守财经法纪等情况的审计,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
    
    四、夯实基础,抓好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开展“案例教学年”活动为契机,以实施“基本功锤炼计划”为载体,加强能力建设,深化人事干部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培养机制,同时扎实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为兰州特派办的科学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二是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依法审计,降低审计风险,加强和改进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加大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力度,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促进审计人员学法用法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拓展数据分析行业,提高数据分析水平,深入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积极探索和创新审计管理数字化,提高审计机关管理和项目管理数字化水平,打造审计信息化“特色名片”。四是加强审计理论建设,建立健全审计理论研究组织和理论研究工作制度,鼓励开展全员经常性理论研究,不断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和有效性,实现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五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以实施“暖心聚力计划”为抓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培育“实、高、新、严、细”的良好作风,形成具有兰州办特色的文化氛围,塑造特色鲜明、昂扬向上的兰州办精神。
    
    五、科学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一是围绕审计工作重心,突出重点,科学整合,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审计管理,强化审计实施各环节的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二是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内容公开、问题公开、措施公开的要求,每年向全办干部集中报告人事、财务等重大事项;每月在办局域网定期通报预算执行情况;每年向全办干部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实施“效能提升计划”,着力提升机关管理能力和水平,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增强执行力,提高效率。四是以促进兰州特派办科学发展为目标,针对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加强对优秀典型尤其是办内“身边人身边事”的宣传,营造氛围,加油鼓劲。五是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服务效率,切实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建设节约型特派办。(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