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从五个方面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着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重点在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和廉政文化五个方面下功夫,为打造“一流办”提供思想基础、行为引领、精神动力和人才支撑。
    
    一是把精神文化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灵魂来塑造。加强学习、教育和宣传,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塑造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坚守审计职业道德,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特别是在抗震救灾审计中,审计干部深入到北川、汶川、映秀等极重灾区,与灾区群众一起住帐篷、吃盒饭,冒着余震、滑坡等危险深入现场监督抗震救灾物资的发放。在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审计干部每人每年平均要在地震灾区工作和生活200多天,紧盯着上万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安全,保障着几万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质量,维护着上百万灾区老百姓的利益。他们忍受着长期与家人分别之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灾区践行着审计精神。
    
    二是把行为文化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来培育。通过开展以治理“庸懒散”、“骄娇暮”为突破口的作风建设活动,干部职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在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努力争创一流业绩。每名审计干部都牢固树立“办荣我荣、办耻我耻”的意识,积极争当“四手”审计人才,坚持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国文明单位文明职工的内涵。该办还经常组织开展公务人员文明礼仪讲座,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和推选职业道德标兵等方式,引导教育审计人员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不以监督者自居,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是把制度文化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保证措施来落实。成都办依据ISO9001标准建立了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制订和完善各项制度近100件,并将这些制度汇编成册,全办干部职工人手一册,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特别是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出台后,创造性地制定了《审计准则执行情况表(现场版)》,开发了《审计准则执行情况跟踪平台》,严格执行审计准则,深入推进依法审计。
    
    四是把环境文化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港湾来营造。成都办注重搞好绿化和环境维护,使全办变得更绿、更亮、更净、更美,为干部职工创造一个舒心的工作环境。在打造优美自然环境基础上,该办还注重创造和谐人文环境。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及离退休支部的作用,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了内外协调、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十分注重班子及队伍建设,在全办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和谐的良好局面。班子成员响亮地提出“欢迎监督,向我看齐”的口号,带头争做团结的表率、学习的表率、勤政的表率、廉洁的表率。坚持以人为本,严暖结合,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针对审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长期出差等实际,积极搭建心理咨询平台、情绪反馈平台和文体活动平台,倡导快乐审计,关注职工健康。
    
    五是把廉政文化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圣地来守护。该办把廉政建设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积极采取措施构筑廉政“防火墙”。从领导班子、到审计业务处室各个环节和各综合处室各个岗位都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订了防控措施,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通过设置廉政警句牌、组织参观监狱、任前廉政谈话、节前廉政提醒等措施,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教育开展反面警示教育,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机关文化氛围。还通过廉政回访等方式,加强对廉政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早提醒、早预防。该办廉政工作多次获得审计署党组和四川省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直工委的肯定和好评,并被中央纪委确定为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直接联系单位之一。(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