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积极开展审计项目跟踪审理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提高审计质量控制水平,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采取积极措施,在大项目审计中积极开展跟踪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学习,认真准备
    
    在大项目审计中,该办为了严把审计质量关,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审计任务,提交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办领导高度重视对大项目的跟踪审理工作,进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求法规处全体审理人员认真学习和熟练掌握审计的法律法规、审计署项目工作方案和报表填报内容,将审理人员安排到审计项目上,对审计实施过程及结果开展现场跟踪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质量等问题。
    
    二、制定方案,确定重点,收到实效
    
    为了加强对大项目的审计质量控制,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制定大项目跟踪审理方案。方案重点确定了跟踪审理的目标、范围、内容和组织安排等事宜,确立了跟踪审理过程中要重点把握的几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对大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进行跟踪审理,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真正起到及时、有效地指导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开展好审计工作;第二个环节是对审计实施过程及结果进行全程跟踪审理,特别对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充分性进行现场审理,提出对审计证据的补充、完善意见,由审计人员及时补充完善;第三个环节是对审计工作底稿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引用法规的定性准确性,处理意见的恰当性进行审理,并及时提出审理意见,为撰写审计报告打下坚实的基础;第四个环节是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规范性、事实的真实性、定性的准确性、处理的恰当性以及审计评价的适当性、审计建议的可行性进行审理,提出审理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兰州办的名义向被审单位交换意见;第五个环节是结合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反馈意见和审计组意见,对审计报告进行全面审理,提出审理意见,经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后,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上报审计署。
    
    三、及时跟踪,加强沟通,解决问题
    
    该办要求审理人员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及时与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沟通、协调,掌握审计组的审计情况,及时发现审计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审计人员及时纠正。全面安排好审理工作,做到及时审理、及时解决审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充分发挥审理工作的建议性作用,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实施。
    
    四、积极参与,掌握情况,提出意见
    
    要求审理人员积极参加每周一次的审计组汇报会,及时掌握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和查出的问题,以及下周审计工作安排。审理人员在了解审计组审计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对审理工作的安排意见和对查出问题的建议,合理安排好审理工作,从而达到审理工作促进审计工作的作用。(王天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