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多措并举加强审理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注重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加强审理队伍建设,在特派员的高度重视和有关处室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打造出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积极进取的审理队伍,在法制宣传、制度建设、审理工作、优秀项目评选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是开展创先争优,切实改进作风。在该办“五年规划”的工作思路指导下,法规处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在实践中寻找与先进特派办法规审理工作的差距,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通过近几年坚持不懈的作风建设,该办审理人员都能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审计人员标准和公务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二是整合人力资源,优化队伍结构。根据审理工作的特殊性,该办合理调整法规处人员结构,本着来源于业务,服务于业务的原则,从业务处室调配部分骨干力量充实审理队伍。法规处目前在编的7名审理人员中6名来自于业务处室,4名为高级审计师,1名为审计署骨干人才,涵盖企业、财政、金融、外资、行政事业、农业等业务领域。由熟悉业务的审理人员对口审理相关业务处室的报告,同时实行两级审理制度,由具有经验的资深审理人员担任二级审理,指导年轻审理干部的一级审理工作,大大提高了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注重实践锻炼,提升审理能力。该办非常重视在审计实践中锻炼队伍,提高战斗力。法规处采取明确责任、量化考核等方式,鼓励年轻的审理干部在审计一线积累工作经验,每年统筹安排处室全面工作任务的同时,安排审理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在实践中提高沟通协调、分析判断、写作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使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专业素质。为培养一批在分析研究、复合审理、计算机应用、外语复核等各方面都有较强能力的复合型审理人才,该办非常重视对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创造以学习为荣的良好氛围,积极派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国外中长期培训、非会计人员审计知识等培训班,还组织处内进行工作交流式培训。如该处参加过法规司集中审理和优秀项目评比的人员给全处同志介绍集中审理的规则流程、优秀项目评比中的得分点分析等,为该办打造优秀项目、精品项目夯实基础。通过几年来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拓展了审理人员的知识领域,提高了专业素质,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审理队伍。(折春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