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时点 抓节点 理重点 破难点——审计署太原办召开审计项目中期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利用部分业务处室在省外审计回办短暂休整之际,专门召开了由办主要领导主持、分管办领导、法规处、办公室,以及参加项目审计业务处的处长、副处长、项目主审等人员参加的审计项目中期汇报会。汇报会主要听取了大学校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等5个项目审计工作进展情况,集中分析研究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该办特派员根据会议研究情况就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审计工作提出了“总体情况全面了解,重大问题审深审透,项目特点充分挖掘,研究分析立意高远”的四项工作要求。各审计组一致认为,通过中期汇报会的集中分析和研究,增强了办领导指导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对各审计组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全面提高审计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一、 抢时点,随时掌握工作进度,指导工作深入开展
    
    5个审计项目中,除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审计调查项目现场工作时间为1周外,其余4个审计项目均为5月底至6月初开始实施,经过1个多月的现场工作,各审计组对项目整体情况已经有了基本把握,审计发现了一些典型问题,其中,部分重大问题线索已经浮出水面正在进一步查实。同样,各项目审计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亟待解决。在此关键时刻,通过召开项目中期汇报会,组织相关人员分析研究审计工作,对于帮助审计人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始终把握好审计重点和工作进度、保证按时完成审计任务,提高工作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 抓节点,层层深入提高项目质量
    
    各审计组分别从已经落实的问题、初步掌握的重大问题线索、正在审查的问题、办领导要求关注的要点问题和落实情况、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方面做了汇报,该办特派员和分管办领导等与会人员针对不同审计事项的进展程度提出要求,对于重大问题线索,有利于研究组织抓紧落实,进一步查深查透,尽快得出结论;对于已经落实的重大问题,有利于各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注重从体制、制度、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深入挖掘审计成果,利用审计简报、重要审计情况和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上报和反映,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
    
    三、理重点,紧扣方案梳理工作思路
    
    汇报会逐一对每个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和效果作了分析,强调每个审计项目务必体现项目特色,同时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结合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做了一一梳理,确定了各个审计事项的轻重缓急。同时,通过对现有审计结果进行高度提炼和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各组应关注的信息点和突出问题,要求加大分析研究力度,针对部分审计事项还明确提出了工作方式、方法,对审计组起到了统一思路、集中力量的作用。
    
    四、破难点,集思广益解决审计瓶颈
    
    针对5个审计组工作中遇到的人员紧张、审计任务交叉重叠等困难,汇报会确定了进一步整合资源、区别情况重点解决的具体方案。既要保证审计项目的深度,又要兼顾各审计项目的均衡发展。同时,各审计组之间要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在整合人力资源的基础上,要实现相互交叉审计内容审计成果的共享,有效地解决好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从而达到统一思想,提高效率,扩大审计成果的目的。(翟慧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