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探索“大兵团作战”环境下的审计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大项目审计工作中,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围绕审计署“五统一”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大兵团作战”环境下的审计管理模式,圆满地完成了审计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

    及时成立由该办主要领导牵头的临时工作机构,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做好项目动态管理,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保证审计工作高效运转,根据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特长等进行科学编组,力求每个审计小组都包含审计查核、计算机运用、综合协调方面的行家里手。建立健全审计协调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对内,与署对口联系人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最新要求,反馈工作进展;及时收发署工作动态,通过OA和腾讯通在各审计小组之间建立高效的信息沟通平台,实现实时资源共享;每周召开审计小组长碰头会,总结审计进展情况,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对外,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工作支持;召开审计工作对接会、见面会,明确审计工作任务、方法和步骤;建立与地方审计机关联席会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度、交换审计资料、交流经验做法,统一口径,协同作战,增强了工作合力。

    二、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项目审计数据采集量大、政策制度复杂等特点。为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注意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一是制订了数据采集规范流程。紧扣数据采集方案制订了一整套数据采集规范流程,进一步明确数据采集的工作任务、操作步骤和技术方法。不仅有效地减少了采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偏差,保障数据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大幅度提高了数据采集技术人员的协作效率。二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数据进行精确分析。与当地省审计厅成立了审计联合数据采集分析组,建立了联合数据采集分析工作机制,抽选熟悉数据采集分析和审计业务的人员共同组成数据分析组,负责对标准数据进行统一分析,分析结果经报批后分发各审计组进一步核实、取证。三是提出了“五个同步”工作思路。即:将审计调查与政策研究同步进行,市本级审计与县、区审计同步进行,问题核查与表格填报同步进行,数据核实与审计取证同步进行,数据分析与延伸审计同步进行,统筹安排审计工作,确保了审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

    三、落实跟踪审理,保证审计质量
    
    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认真开展全程跟踪审理。一是审计伊始就制定审理进度表,确定审计检查风险点。明确了8个重点控制环节,即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现场质量检查、审计组业务会议、审计组组长审核、征求意见、业务处室复核、法规处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并落实到具体日期;同时围绕审计工作方案进行审计风险评估,明确质量检查的工作重点。二是实施全程跟踪监控,及时通报问题。法规部门对审计实施进行全程跟踪,第一时间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资料以及重要审计情况和审计移送事项进行复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三是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审计结束后,认真总结审计成效,逐一分析已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进一步查找项目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和完善审理、复核的工作方法。(周俊 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