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临时党支部参观中国审计博物馆 追寻中国审计发展足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之际,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坐落于江苏省南通市濠河之滨的中国审计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审计人员对政府审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博大、精深、厚重的三千年的审计文明史是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贵财富。
    
    中国审计博物馆是迄今为止唯一以国家审计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博物馆,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审计博物馆。中国审计博物馆展示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审计制度、审计管理、审计活动及不同时期的审计文化,展现了我国审计历经三千多年的发展脉络,并以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佐证了国家审计不仅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完善国家治理具有重要作用。博物馆系统再现了我国古代从西周开始至清朝末年三千年间审计发展的历史;陈列了近代中华民国时期审计制度的发展过程和1927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从无到有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示了1983年审计署成立以来,我国政府审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为发挥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功能做出的成绩和突出贡献。
    
    审计博物馆是我国文明发展史、经济社会发展史的一朵奇葩,为广大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提供了平台,又是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审计文化历史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参观中,大家无不为红军时期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阮啸仙烈士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不怕牺牲,坚持原则,开展审计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又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审计事业三十年的光辉历程所鼓舞。通过参观学习,同志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净化了心灵,坚定了干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借鉴和汲取前人创造的审计经验,认识和把握审计发展的历史规律,为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开创中国审计事业发展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乔阿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