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以分层次教育培训带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坚持从审计实践需要出发,坚持改革创新,以建设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审计人员能力建设为核心,采取多种方式,对干部队伍实施分层次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职业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和造就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是不断提高办处两级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有计划地选派人员到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等进行脱产培训,提高理论修养;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在实践中着力提高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科学决策能力、对重大事项的洞察力和应急处理能力、知人善任能力、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
    
    二是坚持“以业务为主导、以自学为基础、以集训为辅助”的指导思想,大力开展审计业务人才培训。以提高审计质量,争创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以提高审计思路和方法创新能力为重点,开展审计署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表彰项目评选工作介绍,寻找该办参评项目存在的主要差距及对应措施。加强一线审计人员创造的成功案例交流工作,尤其注重要情、要目、优秀项目的经验交流。通过审计案例交流,重在介绍如何创新审计思路、审计方式和审计技术方法、增强审计业务人才的实战技能。
    
    三是提高管理人才的整体素质。通过将讲座、竞赛、座谈等方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大对管理岗位干部公文写作、岗位技能、管理制度的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该办的内部管理,提高机关运作效率,更好地为审计业务中心服务。
    
    四是大力开展专业人才培训。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依托,按照审计署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及四手人才标准的要求,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科学审计理念、专业领域新理论、先进审计技术、法律法规、宏观政策等方面,着力突破该办高端人才少的瓶颈,提高该办专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以实施高层次审计人才培养战略,加强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为重点。着重在鼓励干部获取各类与审计相关的中高级技术职称上下工夫,为参加技术资格考试的干部提供各种学习保障。
    
    五是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带动作用。业务骨干是审计事业的中坚力量,在审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把业务骨干培训与“高、精、专”审计人才的培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的作用。通过组织研讨班,探讨宏观经济形势、审计前沿理论和发展方向等,确保所有审计业务骨干分析问题的能力都能得到不断提高。逐步培养选拔一批具有知识面广、创新意识强、业务能力精,善于分析、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疑难问题能力的业务能手。(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