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首次公布年度绩效报告 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绩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关于“建立审计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制度”的要求,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积极探索审计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在深入实践和不断总结的基础上,该办制定了符合特派办工作特点的绩效评价体系、标准和内容。近期,该办在内部首次公布了2011年度审计工作绩效报告,重点对审计投入与产出进行对比分析,引导审计人员加强项目现场管理,避免审计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效率意识,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一是精确统计,全面反映年度项目工作状况。按照审计署统计报表制度要求,运用项目计划统计软件,将年度项目实施个数;查出的违法违纪、管理不规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涉案人员;上报的审计信息被中办、国办、审计署采用,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以及当年项目获审计署表彰情况,一一统计列出,使审计人员对全年项目审计情况有一个整体的掌握和了解。
    
    二是详细解读上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按照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的分类方式,分科目一一列明上年度财务收支明细,明确告知审计经费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并制作清晰明了的图表,直观地显示各项收入、支出的占比情况,方便大家对比观看。
    
    三是深入分析年度审计经费投入产出情况。主要是从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和不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两方面评价投入产出情况,其中: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评价指标为审计发现问题和已整改问题的投入产出比、人均审计成果;不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包括审计报告、信息简报、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移送案件线索、人员培训等指标。同时,将每个审计项目直接发生的经费支出与取得的主要审计成果一一列举出来。通过对比,使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的绩效一目了然。
    
    该办通过对上年度审计工作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对比分析,使审计工作绩效观念深入人心,对于加强预算管理、控制审计成本、推进预算公开,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绩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兰松萍 谷峻虹 李雅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