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积极探索矩阵式审计组织模式下廉政风险防控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项目的矩阵式管理是大格局审计项目中兼顾审计任务分工与参审人员原组织关系的纵横交错的网络化组织模式。这种新的审计组织模式实现了审计项目的扁平化管理,人员调配更加灵活,信息传递更为迅速,但也给传统的“一级抓一级”的廉政监督机制提出了新挑战。针对矩阵式组织模式下审计人员管理的新特点和廉政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大型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的新途径。
    
    一、遵循审计业务管理模式,建立网格化监督体系
    
    针对审计项目矩阵式组织方式的特点,该办在大格局项目的审计组织结构上,把业务处室和审计项目组结合起来,组成一个纵横交错的矩阵形式。每名业务处的审计人员既同原业务处室在组织与业务上保持着联系,又参加审计项目组的专业工作,并按照审计项目组的安排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任务。为做好新型组织模式下的廉政建设工作,该办探索了矩阵式组织方式下的廉政纪律监督模式,即在监督网络的设计上,把业务处室的廉政监督员和临时党支部的党风廉政督导组结合起来,每名审计人员既接受原业务处室廉政监督员的监督,又在临时党支部中接受党风廉政督导组的监督,审计人员在整个审计过程中始终处在网格状管理之下,实现廉政监督网的全方位覆盖。
    
    二、强化岗位管理,认真落实责任制
    
    在风险防控机制构建上,该办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强化四个方面的责任落实工作。一是按照《中共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机关委员会关于加强外借(聘)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审计组成立之初,各业务处分别同交流干部、外聘人员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二是每个处室确定一名副处级干部作为机关纪委派驻到各处室的廉政监督员,对处室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定期报告,对突发廉政问题直接报告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三是结合审计业务分工实施一岗双责,各审计组明确三个具体责任人,即审计组组长、经费管理员、廉政监督员,明确每个审计组的风险防控部位和防范措施,形成对审计过程每个环节的有效监督。四是按照“分管办领导负总责,参审处室负责人和审计组长各负其责”的原则,强化廉政工作的领导,机关纪委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廉政纪委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特派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作为处室和干部年终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三、注重廉政教育,加强廉政建设基础性工作
    
    矩阵式组织模式下,审计组具有临时性和松散性的特点,廉政风险防控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该办把廉政教育落实到每个参审人员的心中、脑中和行动中。一是重申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在审计进点会上宣读“八不准”规定,在与外聘人员签署廉政承诺书时宣讲“八不准”纪律,在支部活动和周例会上办领导强调廉政纪律,做到主动随时提醒。二是审计组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党和国家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准确把握廉政工作的政策要求,同时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党性锻炼作为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三是组织审计干部在办内网站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挥典型案例对审计干部的警示和警戒作用,增强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教育。
    
    四、体现“点、线、面”相结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围绕审计项目分工和审计地域划分,网络化的审计人员分布给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该办在已经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结合矩阵式组织方式提出“点、线、面”三结合的廉政风险防控的要求,坚持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各个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查准、找全审计全过程的风险点,筑牢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三道防线。初步形成了以岗位为基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根本,点线面三结合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了审计项目从立项、审计调查、编制方案、实施审计到提出审计报告全过程的廉政风险控制,抓住腐败现象易发生的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有效抵御了廉政风险的发生。
    
    五、采取“双联双带”方式,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该办探索建立了“双联双带”的组织体系、推行了临时党支部矩阵联动运作模式。在“双联双带”体系中,机关纪委联系临时党支部书记(办领导),党支部书记联系若干党员,以机关纪委带动党支部书记,以党支部书记带动党员,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全方位廉政监督体系建设的关键。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不定期召开临时支部书记碰头会,研究解决廉政纪律执行中的实际问题,并支持各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和机关作风建设,为廉洁高效地完成审计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坚持“三结合”,提升矩阵式审计组织方式下廉政监督效果。一是坚持与“巩固创先争优成果,争当四手人才”主题活动相结合,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培养更多胜任履行职责要求,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优秀“四手”人才。二是坚持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三是坚持与经常性的向雷锋、郭明义学习活动相结合,引导审计干部树立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的职业精神,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通过对矩阵式管理模式下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积极探索,该办进一步健全了廉政风险监督体系,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同时也为审计人员建立了一条“防护栏”,时刻提醒和约束参审人员在工作中正确把握好廉政方向,促进审计中心工作的有效开展。(房晓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