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展 不断创新 审计署广州办“六注重”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迅速召开特派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特派员卢家辉向大家详细解读了刘家义审计长以及其他领导同志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该办在座谈会上与各办进行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的情况,全面传达了会议精神,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该办通过与各特派办进行经验交流,也剖析出差距,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践行“六注重”,确保全审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一是注重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卢家辉特派员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刘家义、董大胜、石爱中等领导的讲话精神以及12个单位信息化建设经验,要深刻认识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照先进,寻找差距,进一步制定落实针对性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二是注重从长计议,形成发展合力。以落实全审座谈会精神为推动力,结合该办实际工作,研究落实信息化三年建设目标、任务、措施,为实现信息化工作“四个结合”提供坚实的制度、组织、人力、质量和环境保障。在“深化”、“提高”上下狠功夫,从单位架构的组织领导,各梯次人才的培训教育入手,发展和完善“四个中心”、“五个一”工程。
    
    三是注重团队建设,提供理论智库支撑。着力培育信息化建设骨干人才,以理论研究团队为基础,成立课题研究小组,进行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组织方式创新研究,为该办采取何种组织架构,确保审计力量的统一调配和及时“变阵”,提供理论智库支撑。
    
    四是注重技术引领,推进“五个一”工程实践。全面提升该办决策指挥、现场审计、业务管理、质量控制、机关事务管理等各环节的审计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坚持“边建边用、边用边完善”的原则,将数据分析中心建设的“五个一”工程规划的实施成果积极运用于审计业务实践,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能力支撑。
    
    五是注重立足办情,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围绕该办年度审计项目,在经责审计、节能减排、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等实战中充分利用数据中心和异地联网审计网络,依托信息综合中心,加强信息汇集、交流、传递、筛选和综合分析;以审计项目管理平台为载体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等;归纳计算机运用案例,完善计算机审计方法,深入探索智能化、数字化的特派办审计之路。
    
    六是注重统筹规划,确保数据分析常态化。计算机处要科学谋划,在以审计项目、业务处室为主导的总体数据综合分析基础上,利用数据中心存储的数据和相关条件,开展经常性数据分析工作,储备审计线索、扩大审计成果,力求审计监督常态化。(邢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