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明确机关文化建设创新方向和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以《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为指导,紧紧围绕该办“理念先行、制度保障,领导表率、全办参与,业务为本、习惯养成”的文化建设总思路,确定了机关文化建设的创新方向和工作要点,为充分发挥机关文化在该办“一横三纵”强办格局中的横向引领和带动作用奠定了思路和方法基础。
    
    一、明确机关文化建设创新的六个方向
    
    一是立足教育性。以各类党建教育活动为抓手,大力培育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促进审计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守审计职业操守,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二是体现先进性。以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广大审计干部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推动审计干部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必须具备扎实的审计业务功底、必须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必须胸怀审计工作大局、必须严守审计工作纪律。
    
    三是突出导向性。以树立“爱岗爱办爱审计”的事业导向为重点,培养广大干部职工对特派办和审计工作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四是坚持发展性。以“与时俱进、立足实践、着眼发展”为原则,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在继承该办传统机关文化要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机关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内容和新方法。
    
    五是提高针对性。以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为根本,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把握审计工作特点,紧贴审计人员需求,开展“审计大练兵”等活动,促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审计法治化和信息化建设。
    
    六是彰显人文性。以建设彰显人文关怀的和谐机关文化为关键,着力营造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关心人的文化氛围,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二、明确机关文化建设创新的四个工作要点
    
    一是科学规划,加强文化建设创新的系统性。通过加强对审计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部署规划和统筹协调,将机关文化建设整体工作和创新设想纳入特派办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相应的创新工作方案。
    
    二是抓住重点,在关键环节上多下功夫。重点抓学习型机关的创建、机关核心价值观的提炼、机关文化体系的构建、机关文化品牌的打造、机关文化氛围的营造等工作。
    
    三是丰富载体,拓展文化建设阵地。坚持从特派办实际和审计工作特点出发,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以基层党组织和审计组为单元开展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和合理开发各种文化设施,努力搭建审计人员参与文化活动的平台。
    
    四是加强宣传,打造机关文化品牌。注重提高对内对外宣传的主动性和敏感性,着重在宣传的系统性、及时性、深入性上下功夫,鼓励和倡导用多种文艺表现方式宣传审计工作、激励审计人员,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品牌活动,不断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力。(李振军  李双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