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搭建审计干部素质提高平台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服务审计事业,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把2012年确定为“素质提高年”。近半年来,该办紧密结合“审计大练兵”需求,积极整合资源,多角度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搭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学习平台,进一步深化了该办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取得良好成效。
    
    一、思想教育凝聚精神,促进审计成果提升。截至6月,该办完成了20个项目,7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面对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审计任务,该办在审计大练兵的过程中,坚持抓政治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活动,鼓舞士气,凝聚精神。办领导率先垂范,坚持深入审计一线,靠前指挥;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全体人员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在各审计战线上涌现出了众多克服各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的先进事迹。全体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审计工作中,上半年审计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获得双丰收。综合排名进入前10名,部分审计成果取得新突破,前5个月审计署共编发重要信息要目44篇,采用该办30篇。
    
    二、培训贴近审计需求,强化质量和创新意识。该办注重跟踪审计实践的需求,除利用节假日及年度年中整训时间进行较多内容的培训外,还见缝插针利用每月审计干部回办休整的机会,针对当前开展的审计项目,精心组织系列专题讲座,使审计干部及时掌握和调整审计思路和方法,提高对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及时交流审计工作经验、推广审计中的创新思维和好方法,为提升审计成果奠定坚实基础。如近日,结合该办制发的《加强审计项目管理若干意见》、《审计项目流程图》、《审计人员执行审计项目流程提示表》等规范性文件,举办《规范审计行为,加强质量控制》讲座,法规处通过总结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点面结合地剖析影响审计质量的风险点,进一步促进了审计人员提高审计质量意识,规范工作行为。在创新思维方面,该办强调计算机方法的总结推广,通过以京沪高铁建设项目招投标违规审计方法的写作的例子,从分析计算机审计方法的编写要求入手,讲座详细介绍了从构思到转换为计算机处理数据步骤的过程,进一步深化了对计算机审计方法的认识,鼓励全办审计人员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提高审计效率。
    
    三、制度保障鼓励成才,干部培养取得可喜成果。今年,该办在《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今年任务目标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素质提高年”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式方法,鼓励干部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职业实践,制订实现“四手”人才的职业规划。同时,通过OA和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培训和技术职称资格考试信息,并对符合各类资格申报条件的干部进行动态跟踪,尽力为干部创造快速成长的条件。半年多来,该办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可喜的成果,该办2名同志获得“查核问题的能手”称号,2名同志分获“分析研究的高手”和“计算机应用的强手”称号,1名干部被评为高级审计师,8名年轻干部取得审计师职称,并有多名干部积极报名参加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审计职称考试和注册会计师等技术资格考试。(谭荣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