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广泛应用社会调查方法开展审计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成功申报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国家审计与民主法治研究》。该课题既是一个前瞻性、理论性较强的课题,也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课题,采用社会调查的方法可以为课题研究提供方向性强、可操作化、有针对性的研究素材。为此,该办课题组综合采用了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焦点座谈和网络舆情内容分析等形式的社会调查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设计了“国家审计与民主法治研究调查问卷”并进行网络调查方式,回收有效问卷505份,许多热心的网友还发表评论支持“这样的调研,很有必要”,“ 审计和司法机关都应该独立于地方,由中央垂直领导”等。在以开放题目形式出现的对国家审计的期望和建议部分,有195人写下了自己的看法,主要集中在审计的独立性、审计结果公开等几个方面。二是进行深度访谈。课题组对14名对象进行了深度访谈,其中人大政协系统2人,公检法及律师等法律实务工作者2人,高校专家2人,审计系统6人,企业、媒体等其他领域2人。主要访谈问题包括:您认为民主法治的发展对给国家审计带来了什么影响?您认为国家审计为我国民主法治的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您认为下一步国家审计还应从哪些方面推进我们国家的民主法治建设。三是组织召开了焦点座谈会。课题组邀请了来自财政、金融、企业、社保、投资、行政事业、资源环保、外资、法规、计算机及审计业务综合管理等方面的16位专家对照访谈提纲发表了意见,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四是进行网络舆情分析。课题组在互联网上收集并分析了与调查命题有关的大量网络评论和文献资料,并重点对40篇核心文献资料进行了系统整理分析。(黄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