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认真总结经验 深入推进大要案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召开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总结研讨会,回顾总结了该办近五年审计工作中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经验做法和不足,并就今后如何深入推进大要案审计工作深入进行了研讨。
    
    一、 认真总结经验
    
    近年来,该办按照审计署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基本职责,始终把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职责,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案要案线索。其基本经验是:一是有强烈的大要案意识和清晰的工作思路,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二是有一支在办党组坚强领导下的技术精湛、不畏艰险、敢打敢拚、团结协作的战斗队伍;三是充分发挥计算机和信息系统审计技术优势,不断总结提高技战术水平;四是严谨细致和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五是保持足够的职业敏锐性,并掌握灵活的审计方法;六是敢于坚持原则,严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和廉洁从审高压线两条防线不动摇。
    
    二、 正确认识不足
    
    在研讨中,该办不仅总结了大要案审计方面取得的很多成果和经验做法,也认真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大要案审计的主产品意识还不够强。二是项目之间、处室之间发展仍不平衡,有个别业务处意识不强,思路不清,能力不够,方法不当。三是还未形成一种工作制度和建立常态机制,规范化程度还不高,需要从制度和机制上进行规范和完善。
    
    三、 提出新设想谋求新发展
    
    为深入推进大要案审计工作,该办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乘胜前进,奋勇争先,不断开拓创新,把大要案审计工作形成一项制度,常抓不懈,并做实、做细、做出更大成效。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大要案意识,克服“唯案是尊”和“无案可查”两种不良倾向,提高对大要案审计的敏感度,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之形成审计创造力。二是依据国家审计准则相关规定,把大要案审计线索、组织形式、技术方法、工作方法、移送程序、查办反馈,到协作机制、业绩考核、对外宣传、学习交流、资料积累和储存等,提升到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和完善。三是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和案例演示,加强案件分析和研究和法律法规学习,加强计算机审计应用等先进技术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大要案审计的技战术水平,提高大要案审计的集约化程度和工作效率,促进提高查办案件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四是加强与外部的协作配合,建立较为紧密和通畅的查办案件联络和合作机制、规范的信息反馈机制,探索研究联合查办案件方法,提高立案率和结案率。五是正确认识大要案审计与廉洁从审的关系,严格执行廉政纪律,抵住各种诱惑,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山军辉 冯丽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