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五项措施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迅速召开特派员会议,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实际,传达学习贯彻署领导讲话精神,在把握总体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具体要求,确定用五项措施推动全办信息化工作发展。
    
    一、学习领会,提升认识
    
    审计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涉及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式转变、队伍结构转变的深刻革命,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审计理念、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理解和深刻认识署领导讲话精神,树立全办信息化一盘棋的思想,将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到应有的位置和高度去贯彻落实。
    
    二、立足业务,应用实践
    
    要积极扩充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为审计业务提供外部数据支撑;扩展审计分析视角,依托数据中心,组织精干力量整理分析数据,探索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关联分析技术,形成审计项目开始前数据先行探路的特点,构建该办数据中心管理模式和审计方法体系;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审计力度,在财政、投资、金融、企业、社保等审计领域围绕系统安全性、功能有效性、建设项目经济性,开展系统审计。
    
    三、组织创新,数字管理
    
    要探索大兵团作战条件下的扁平化审计组织形式,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审计数据量大、覆盖面广、技术要求高、参与人员多等诸多困难,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进一步探索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现场工作管理的方法和路子。积极研究探索计算机审计工作模式,推进计算机技术和审计业务的融合,对于重点审计项目以计算机审计处为主,组建数据分析团队,为审计业务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对于一般项目,发挥计算机中级人员作用,完成计算机审计技术支撑工作。
    
    四、加强培训,培养人才
    
    要继续提升审计干部的计算机技术水平,通过加大考核力度、举行全办范围或涵盖多个处室的培训、专题讲座、案例交流等增强审计人员信息化素质。探索深化信息化审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式和激励政策,对于大型项目,可试行“双主审”的方式促进审计信息化与审计实践相结合。
    
    五、注重总结,完善理论
    
    要关注前沿新技术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整合现有审计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注重经验和方法总结,积极参与计算机审计课题研究、方法体系、审计获取数据接口标准、审计数据规划、审计数据库建设规范等方面的建设。组织理论研究团队,开展对数据采集、查错纠弊、证据获取、项目管理、组织方式等信息化审计理论的研究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更好地指导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实践。(王增华  韩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