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审计署长春办大力抓好日常普法教育 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在重视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开展专项普法活动的基础上,大力抓好日常普法教育工作,通过制定五年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将普法教育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不断丰富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依法审计的能力。
    
    一、制定五年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机制。根据审计署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该办研究制定了《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和《审计署长春特派办2012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一是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等日常工作。二是确定该办2011年至2015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和安排、工作要求等内容,提出了该办2012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明确了四大类十二项的工作任务,统筹兼顾,科学规划、部署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立足于服务审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办内网站平台开展与审计项目密切相关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切实将依法审计作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办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根据所承担的审计任务情况,在办内网站“法制天地”栏目同步加载与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供审计人员学习应用,帮助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准确把握各项战略和方针政策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正确使用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或提出移送处理的意见,提高审计人员应用法律法规的能力。
    
    三、不断丰富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和渗透力,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在每个处室设置一名兼职法制宣传员,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实施具体审计项目过程中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培训等活动。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与基层党组织活动结合起来,以党支部为单位抓好日常法制教育学习活动。为审计干部购买《民主与法制》、《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法律政策指导》等书籍,将自学和培训相结合,引导和鼓励审计干部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学用结合,推动审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将宪法、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内容制作成法制教育宣传板,开展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业务规范格式相关的有奖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梁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