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注重“形”“神”兼备 着力提升公文写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新国家标准为契机,从“形”“神”两方着手,要求审计人员要严谨细致、勤于思考,进一步提升公文写作质量和水平。
    
    一、“形”为载体,要求严谨细致
    
    “形”是公文表现形式,是写作公文的规范和统一标准,审计公文作为审计机关工作交流的重要工具,首先要从“形”上做到统一规范,才能更好地发挥公文的作用。《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新国家标准下发后,该办组织了专题培训,一方面对照原有标准掌握吃透新规定中增加或变化的内容,着重学习公文份号、密级和紧急程度;机构层次;成文日期和发文机关署名;版记等方面的新标准。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审计署办公厅关于2010年至2011年复核文稿情况的通报》中的常见公文错误,引以为戒,在公文写作中避免错别字、多字、漏字;文种、标题使用不准确;日期错误;全称和简称使用不规范等情况。通过培训,要求审计人员在公文写作中一定牢固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公文“形”的准确与规范。
    
    二、“神”为思想,学会用心思考
    
    “神”是公文思想高度和思想境界的反映,做到公文内容有思想、立意深,才能起到启迪和引导作用。公文写作中体现的思想是一个积累、沉淀、升华的过程,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文写作中的思想源泉是建立在对审计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理解的基础上的,因此在日常的审计业务中,需要多积累,多学习,必须用心思考,善于思考。公文写作中要用心积累和思考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变化趋势,熟悉审计机关和单位公文特点等。要用心思考所要反映的审计材料和事项中的价值内涵,思考如何准确表述出公文中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核。要在对这些材料进行认真思考和分析的基础上,用准确、客观、恰当的语言表述出来,使公文思想有深度、有层次,深度分析和研究对数字背后隐藏的关系。要突出所审计事项的重点,进行审计信息的综合分析与编写。要深刻把握一项工作的主要特点,并围绕这些特点展开综合分析。要拓宽视野,把握全局、全方位地考虑。要转变思维方式,加强横向分析和考虑问题。要重在归纳分析,形成观点,处理好论点、论据和论证的关系。(徐薇 黄铂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