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三项举措推进节能减排审计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节能减排审计中,按照“揭示问题风险、保障资金安全、促进政策落实、推动节能减排”的工作思路,紧扣工作方案审计重点,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抓手,在摸清地方政府落实节能减排政策落实情况的基础上,通过三项举措推进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的顺利实施。
    
    一、将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做为节能减排审计顺利实施的基础
    
    围绕审计署制定的工作方案,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该办结合资源环保审计信息量较大的特点,在审前调查中全面收集当地相关节能减排政策落实措施、项目、资金情况,并将掌握的资料以附件形式插入实施方案内,同时制定出操作性很强审计思路,为各审计小组掌握项目全面情况,并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将关注新出台政策做为节能减排审计高效实施的方向
    
    近几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级相继出台了大量政策来推动社会生产生活中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政策措施得当,操作性强,已得到很好落实。审前调查发现,这两年新出台的一些政策,比如合同能源管理、金太阳工程等,由于各级政府政策理解或配套措施未跟进等原因,没有很好得到落实,为此,该办在节能减排审计中,要求审计人员特别关注新出台政策,取得了成效,为节能减排审计高效实施指明方向。
    
    三、将利用信息化工具做为节能减排审计创新实施的保证
    
    节能减排项目实施之初,该办党组与项目审计组签订目标责任,将审计信息化工具的利用和成效做为项目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为此,该办节能减排审计组专门安排计算机骨干在审计中创新运用GPS仪器测量坐标面积,并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数据分析,同时,通过SQL等程序对环保统计数据、在线监测数据和财政资金数据等进行关联比对,发现了向高耗能企业供地、偷排偷放等审计问题。审计信息化工具的利用为节能减排审计创新开展提供了保证。(李全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