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落实“六五”普法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的根本措施和有效途径。自审计署“六五”普法规划下发后,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迅速制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方案》和《年度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意见》,指导“六五”普法宣传工作,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加强对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研究法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深入巩固审计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观念,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继续坚持和进一步完善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定期进行经验交流,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是全力落实该办年度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意见。加强对修订后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等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对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要求对照审计项目,采取“先自查后互查再联查”的方法查找不足;逐步健全对审计业务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评估办法;积极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兄弟单位的优秀制度和做法,制作重点审计项目政策参考表,服务审计一线;积极从审计署网站公布的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中收集编辑相关案例服务重点审计项目。
    
    三是配合“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党在我心中、争做优秀党员公务员、争做守法文明市民”活动。结合工作和日常生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宪法、刑法、公务员法、交通法、社会治安处罚条例、西安市城市管理条例等社会生活基本法律法规,奖励零违法和零违规;结合创建“陕西省标兵文明单位”活动,积极提倡文明向上的机关作风,提倡义务劳动。
    
    四是全力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增强审计人员依法、依规审计意识。继续完善以计划管理为龙头、以质量控制为核心、以目标管理为导向、以责任追究为保障的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完善审计项目主审招标制度;逐步健全以工作实绩为基础、以计划执行情况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强化审前培训,继续加强三级复核制度的执行,强化审计现场检查和审计结果跟踪检查。全面贯彻查政策促畅通、查案件促廉政、查体制促改革的“三查三促”工作思路。
    
    五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除了制作宣传图板和张贴画、悬挂横幅、举办全办法制教育培训班、积极组织全办职工观看普法视频、积极参加陕西省和西安市普法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全办职工利用办“法制园地”网页讨论学法用法的心得体会,积极扩大“法制园地”网页信息量,增加内部法律咨询和释疑服务;适时增加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服务事项,提高了干部职工及家属参与“六五”普法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普法效果和影响范围,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李国明 方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