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深入开展研究式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理念,把研究式审计思路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既锻炼了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干部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又提升了审计质量和成果水平。
    
    审前调查阶段,该办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经济政策,引导业务骨干查阅文献积极思考,明确开展审计的目的和重点,依据当前经济发展中表现出的突出矛盾和审前调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确定若干审计专题,使审计人员带着问题投入工作。
    
    审计实施阶段,该办要求审计人员以审前调查所确定的专题为指引,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了解微观经济主体的客观实际情况,掌握宏观经济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探寻、思考产生违法违规问题的制度根源。
    
    审计汇总阶段,该办组织审计人员不仅对审计底稿反映的具体违法违规问题的研究定性,而且还要针对被审计单位妨碍经济政策落实的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深入研究,形成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制度根源的完整分析,提出政策建议。
    
    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过程中,该办除针对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与被审计单位交流外,还将总结出的关于制度层面的思考以及提出的政策建议与被审计单位充分座谈,使得制度分析趋于完善合理,审计建议做到切实可行。(何继敏  何剑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