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着力加强审计实务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把审计实务研究工作作为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广泛开展论文研讨、积极进行科研协作、精心编撰理论专著、重点推进课题攻关等形式,大力加强审计实务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广泛开展论文研讨。先后在全办范围内组织了4次较大规模的论文研讨活动。如,2011年开展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2012年,组织参加了审计署第二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撰写的《政府投资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的制约因素与路径选择》一文获审计署第二届青年论坛三等奖;撰写的《地方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探讨与实践》一文被《审计研究》采用。
    
    二是积极开展科研协作。该办充分利用武汉高等院校多的地域优势,积极与驻地财政金融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及财经院校开展科研协作。如,近年来与武汉地区8所部属高等院校联合组织举办了高校审计理论研讨会,邀请湖北、江西两省近40家金融机构召开金融审计理论研讨会,邀请湖北省和武汉市纪委、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举办了审计执法与刑事执法研讨会,邀请部分被审计单位、中央驻汉单位开展了效益审计理论研讨会等。这些大型研讨活动参加的人员达400多人次,共提交论文200余篇,还组织编撰了3本反映该办理论研究成果的论文集。
    
    三是以“研究出精品、理论上层次”为目标,编撰审计理论专著。先后组织人员编著了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金融审计与金融监管研究》、《高校财务管理与审计监督》、《商业银行计算机审计模型研究》、《为了国家的经济安全——审计揭露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理论与实践》等多部审计理论专著。
    
    四是重点攻关开展课题研究。近年来,先后成立了绩效环保审计研究与实践工作专班、金融审计数据接口标准化课题研究小组、环保审计数据规划课题研究小组等课题组,申报完成了中国审计学会、署审计科研所关于《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环保审计数据规划》等科研课题,牵头开展了审计信息化标准委员会《金融审计数据接口标准化》项目研究,承担了中科院和审计署合作项目《联网审计技术研究与应用》中的“农业银行示范子项目”等课题研究工作。该办2010年提交的论文《政府IT项目的效益评价方法初探》,代表审计署在5月份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国际理论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2011年承担的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审计署特派办数字化标准》、《ERP环境下的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指南》、《保险审计数据规划》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外,该办还组织参加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经济安全与我国金融审计制度创新研究》子课题《国家经济安全条件下我国金融计算机审计研究》的研究。(周俊 张子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