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五项措施力促审计移送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移送工作,积极关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不断加大审计移送力度,及时跟踪了解移送案件的查处情况,做到审计移送“有始有终”,并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上半年,该办已办理移送事项13件,均被相关部门受理,其中4件已结案。
    
     一是抓住重点,加大审计移送力度。该办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恪尽职守,始终保持职业敏感性,切实增强依法审计的责任感,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注重发现和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将案件线索移送工作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对存在的重大问题该移送处理的坚决移送处理,决不姑息。
    
     二是依法审计,获取充分审计证据。该办要求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理清思路,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并从司法的角度对有关审计证据进行收集,以获取充分审计证据。
    
     三是现场审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该办要求审理人员要及时深入审计现场,对重大、可疑案件线索的审计证据提前介入审理,审查相关证据是否构成犯罪要件,相关人员触犯法律事实的认定是否清楚,拟移送的部门是否正确等,严把审计质量关,以确保顺利移送。
    
     四是加强协作,力促移送成果最大化。对审计移送过程中需要支持、协调的重大事项,该办及时商请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等部门提前介入,与其积极沟通案件线索情况,通过联合、协助办案等方式获取必要的专业支持,补充欠缺的审计证据,使得所移送的案件线索事实更加清楚、证据更加充分,从而为后续查处工作夯实基础。
    
     五是及时跟踪,确保移送落实到位。该办要求业务处室和法规处在审计移送处理书发出后要按照相关规定和各自职责及时做好跟踪检查工作,定期了解接受移送部门对移送案件的处理情况,确保案件移送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刘鑫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