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精心探索临时党支部工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以临时党支部为纽带,认真探索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方法,总结提出了“四结合”的工作思路,有力推动了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将管人与管事相结合,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
    
    该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成立之初便制定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按照“凭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目标建立了符合社保审计工作特点的三项基本制度:一是审计现场学习制度,通过每周例行的集体学习和基于RTX系统的自主学习,督促参审干部及时掌握最新工作动态,落实办党组的各项指示精神,集中党员智慧,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定期汇报沟通制度,除重要审计线索要及时向审计组组长和主审报告外,所有参审人员每天返回驻地后必须对当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沟通,以便互相了解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节奏合拍,从而较好地解决了现场审计分散作业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审计组业务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由审计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业务会议,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充分发挥项目进度“计时器”和审计质量“控制阀”功能。
    
    二、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以作风建设助推审计工作
    
    该办临时党支部要求各审计小组分别成立党小组,由审计小组组长担任党小组组长。一方面,要求党小组组长作为本组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业务讨论和政治学习,及时掌握大家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进度。另一方面,在各党小组之间组织开展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大竞赛,在临时党支部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在这一激励措施的带动下,各审计小组均展现出昂扬向上、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在推动审计业务工作方面,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提炼出了“四个同步”的工作思路:即审计调查与政策研究同步进行,市本级审计与县、区审计同步进行,问题核查与表格填报同步进行以及数据核实与审计取证同步进行,既确保了审计质量,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将思想教育和工作宣传相结合,以精神激励打造团队合力
    
    该办各临时党支部把宣传和教育工作作为加强凝聚力、激发战斗力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在审计组的“大本营”建立党员活动中心,在各审计小组内指定专人担任宣传员,定期更新党员活动宣传角的图文内容,同时向办局域网投送相关稿件,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同时,还开展了向党旗宣誓和向社会福利院孤残儿童献爱心活动,赋予了党建工作的新的内涵。各临时党支部还结合审计点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教育和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临时党支部工作的渗透力,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
    
    四、将管理本处室人员和管理非本处室人员相结合,打破处室界限,达到审计力量的高度融合
    
    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及各支委针对特派办各处室人员之间平时相互了解机会不多的特点,结合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分别来自本办几个乃至十几个不同的处室的现状,支部在工作分工时打破处室界限,为不同处室的人员交流沟通创造条件。要求临时党支部书记及各支委要以审计组现场管理措施和临时党支部工作细则等制度为依托,一视同仁管理所属人员,对本处室、对熟悉的同志更要严格要求做表率。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交流思想,增进了解,达到在审计业务技能上借鉴溶合,在审计方式方法上促进提高,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上互相提升,在审计业务上相互促进的目的。(车金洋 刘细川 陈俊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