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成立案件突破和机制研究专家组 切实提升审计业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突破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给予审计现场更大的支持,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针对当前审计业务骨干人员偏少,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突破能力和机制体制综合分析能力偏弱的实际情况,通过认真研究和集体选举,成立了“大案要案线索突破”和“机制体制研究”两个专家组,并制定了工作规程对专家组的工作加以规范。
    
    一、投票推荐,选拔成员。该办整合办内资源,在综合考虑审计人员业务方向和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在全办范围内对“大案要案线索突破”和“机制体制研究”两个专家组成员人选进行无记名投票推荐,并结合投票推荐结果和个人能力特长,以“具有较强分析研究和重大问题突破能力、担任过5个以上大中型审计项目组长或主审”为标准,按照“办领导不参加,以处级干部为主,适当吸收年轻干部参加”的原则,分别选用6名审计人员作为“大案要案线索突破”和“机制体制研究”两个专家组成员。
    
    二、建立机制,明确流程。两个专家组分别实行组长负责制,由组长负责统筹安排专家组的各项工作。专家组成员只提供咨询意见,不行使决策职能。专家组的日常联系工作具体由办公室负责,审计组有需要时,可向办公室提出口头或书面申请,办公室商专家组组长并根据各专家的实际情况确定提供咨询时间和方式。
    
    三、细化措施,注重实效。规程明确了专家组开展工作的三种方式,以保证专家组能切实发挥作用。一是对业务问题随时开展咨询。各审计项目实施中,凡涉及到重大政策跟踪、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查处、重大风险隐患揭露以及体制机制分析等情况,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觉得有必要时,可随时向两个专家组提出申请,请求帮助。专家组组长应结合审计组请求事项安排相关成员提供帮助,专家组成员应有依有据、及时负责地提供相关政策法规指导、业务咨询或决策建议。二是对重大事项开展专题研究。对于特别重大或情况复杂的问题,专家组可组织召开成员会议,并结合实际情况,集思广益,集体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三是遇到复杂情况赶赴审计现场开展工作。必要时,专家组可派出成员赴各审计项目现场,在审计一线具体了解相关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大案要案突破和体制机制研究提供审计思路和方法。(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