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信息化工作部署,坚持信息化建设重在应用、重在绩效的原则,大力推进投资审计领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以来,该办与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共同承担的《投资审计数据规划研究》和《投资审计方法体系》课题,先后通过审计署专家评审组验收;独立承担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事项数据字典修订工作也得到有关部门采纳。该办通过锻炼业务骨干,逐步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投资审计计算机人才队伍。
    
    一是领导重视,亲自参与。该办党组致力于推进审计信息化与审计现代化相融合,突出对审计工作中心任务信息化支撑的实际效果和效能,尤其重视理论研究,带头提思路、出点子,鼓励审计干部在干好审计业务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办主要领导亲自参与课题研究,并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课题进展汇报,要求分管特派员加强指导,及时解决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发挥了组织领导和带头示范作用。
    
    二是全面筹划,精心组织。该办每年年初研究制定全年课题计划,对各个阶段的任务和完成时间作出具体安排,选拔业务骨干组成研究团队,同时还进一步细分为多个课题研究小组,按照审计业务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配对子”的组织方式,优化人才配比结构,采取层层负责、环环相扣、上下联动的方式保证课题研究组织有序、交流畅通,同时充分利用审计专网,集中研讨、分散研究,有效地保证了课题的进度和质量。
    
    三是深入调研,注重结合。课题组为开拓研究思路,积极探索,多次到署投资司、计算机技术中心、兄弟特派办、地方审计机关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研和交流探讨,充分借鉴和学习相关单位先进经验和技术方法,从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等3个方面总结了当前投资审计的主要内容和审计事项。同时,将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紧密结合,在审计项目中积极践行,充分带动运用研究成果,不断取得新的审计业绩,编写的投资审计方法和AO案例也多次获奖。
    
    四是优化思路,拓展成果。该办充分利用已有成果,不断拓宽分析思路,推动理论研究不断深入。今年,配合完成了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事项数据字典(试行)》全国反馈意见的整理、评选和组稿修订工作,进一步深化了投资审计领域的理论研究。最近,该办再接再厉,又积极参与审计署“大型重点建设项目联网审计”课题研究,根据课题组安排,将负责编写重点审计事项计算机审计方法。(周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