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年中整训注重“谋发展、强素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利用年中整训期间人员较为集中的契机,开展了为期3天的办内集中整训,进一步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谋划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组织审计实务理论研究专题辅导和刑事诉讼法知识讲座,并以国家审计准则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审计会计基础知识考试,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未来3年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工作思路。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该办按照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发展要求,在分析当前信息化建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以“制定措施、强化考核、提升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主题,结合“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14个具体措施”等内容,提出了未来3年信息化发展规划及相关考核办法,并制定了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措施,构建完整、科学、规范的信息化制度体系;明确提出要大力拓展审计管理系统的“1拖N”功能,加强审计署信息化成果应用,培养审计信息化技术人才,探索创新审计方法、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数字化相关工作,尤其要注重提高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律观念。针对近年来发展现状,该办在本次年中整训期间,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特邀中南财经大学专家教授来办举办讲座,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对如何做好司法取证进行专门讲解,就取证的方法、注意事项、问题应对等加以详细说明,以真实生动而又具体实用的讲授,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取证能力,启发审计人员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做深做细工作,突出把好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同时,还组织了由全办人员参加的审计会计基础知识考试,通过对国家审计准则和会计知识的考试,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质量意识,为规范审计行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财政卫士奠定基础。
    
    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理论宣传工作的全员意识。近年来,该办高度重视审计理论宣传工作,在本次集中整训期间不仅对处室和个人年度审计理论宣传工作考核办法作出了调整,而且还专门邀请有关编辑学者来办就审计理论宣传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以优秀审计理论研究论文为例,详细分析写作技巧、语言应用、挖掘途径和思想立意,在具体分析的基础上,概括总结审计理论研究的方式方法、选题结构、切入视角、逻辑框架等内容,既有微观梳理,又有宏观指导。同时,还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及实务理论研究工作的相关规律,引导审计人员关注社会热点和行业发展方向,帮助审计人员进一步提升审计实务理论研究水平,以较高的理论素养指导审计工作扎实开展。目前,该办正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理论征文活动,要求各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积极督促本处室审计干部按时完成论文,结合工作实践,认真思考,大胆探索,努力将培训所学所思运用到审计实务和审计理论研究中去。(周俊 熊莹)
【关闭】    【打印】